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洪合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09-29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李斌 吴锌娟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照片外由洪合镇政府提供 摄影 刘小翠

  近日,在洪合镇泾桥村南张桥,几名工人正在进一步加快村民公园的施工进度。而在他们的不远处,一条崭新的临水木栈道已铺设完毕,面积50亩的花海也已播下花种,河边长廊两侧,错落有致的植物一派生机盎然……

  泾桥村南张桥工程,是今年洪合镇实施的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的其中之一。去年以来,洪合镇按照市、区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了方案的编制和项目点的设计,并实施了美丽乡村景观绿化、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立面改造、护岸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在今年初的镇人代会上,洪合镇更票决通过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作为今年六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规划通过串点成线打造全域风景,改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精心规划

  美丽乡村建设舒展优美画卷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洪合镇结合区域特色,开始着手前期规划以构建美好布局。今年上半年,洪合镇政府主要领导又先后2次赴德清、安吉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洪合镇完成了《洪合镇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总体规划》(简称《总体规划》)和特色村初步设计。

  《总体规划》以“古色果香、和合之邦”为主题,集中整合农综、水利、宜居等项目资源,规划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四片、多点”美丽乡村新格局,逐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其中一核是以洪合镇镇区为核心。两轴即分为南北轴,为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北轴是以桐乡大道与08省道为主要路线轴,贯穿洪合镇北部和中部,集中展现洪合镇在基础设施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成就,直观、快速领略道路两侧江南水乡秀美的大地景观;南轴是以乡村主干为轴线,串连洪合镇东南区域,集中展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江南水乡特色村庄保留点风貌。三区,分为南、北的江南农业产业区、东区的现代物流产业区、西区的传统毛衫产业区。四片,分为古风遗韵度假片、农夫果园体验片、毛衫新村游览片、水乡田园观光片。多点,为现代观光农业园、生态绿地及文保单位等形成的景观节点。

  结合《总体规划》,洪合镇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镇10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其中特色村4个、重点村3个、一般村3个。

  有序推进

  美丽乡村精品线容颜初展

  根据《总体规划》,洪合镇今年实施了首批3个特色示范村(洪合村、泾桥村、建北村)和1条精品线(国界桥-蜜梨种植园-屠家头美丽乡村点-特色槜李园-泰石桥古粮仓-泾桥现代农业园(美之奥)—张宝里、南张桥美丽乡村点—旧岳头美丽乡村点等沿路乡村景观)的建设。

  其中洪合村美丽乡村建设分为两个标段实施,一标段为屠家头榉贤坞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包括了村庄道路改造、村庄建设、公路提升改造、木栈道修建、沿河景观提升改造以及村民公园建设等,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标段则为国界桥旗杆下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主要包含了历史文化墙绘、吴越古战场公园等,目前已基本完工。

  建北村美丽乡村建设主要为旧岳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文化墙绘、公园、长廊、精忠亭、报国桥等,目前也已基本完成。而泾桥村南张桥、张堡里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了花海、50米长廊,两个农民公园以及木栈道等,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70%。

  随着3个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1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轮廓也开始初展靓丽容颜。

  景区村庄

  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

  今年8月份,省旅游局与省农办联合下发了《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根据文件精神,洪合镇也及时对美丽乡村建设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提升,全力着手打造景区村庄。

  根据景区村庄建设要求,在凤桥村高家桥美丽乡村建设中,除建设农民公园、休闲亭子、木栈道等硬件设施外,还规划了一个集菜场、长廊、停车场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以满足游客旅游交通需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确定于国庆节后正式开工。而在洪合村美丽乡村二期建设中,将结合马家浜遗址旅游资源,建设游客中心,设置木栈道、绿道等慢行系统,以倡导生态化的交通方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及评审,接下来将进行立项招投标。

  “根据我们调整后的规划,下一步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将全面融入景区村庄元素,把每个村庄打造成旅游交通便捷、环境卫生优良、基础设施完善、特色项目和活动丰富、综合管理到位的景区村庄。”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全域旅游

  打造洪合特色旅游发展道路

  据悉,根据《总体规划》,下一步,洪合镇将积极借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的先进做法,总结建设经验,进一步发掘洪合镇村庄资源特色,谋划全镇美丽乡村发展策略,规划美丽乡村集群发展布局,提炼洪合美丽乡村发展模式,走具有洪合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道路。

  今年8月31日,秀洲全区旅游业发展大会暨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动员会议召开,吹响了秀洲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号角。对此,在建设美丽乡村基础上,洪合镇开始谋划全域旅游的远景规划。

  “发展洪合特色全域旅游,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一个是以毛衫产业智能化发展切入,通过VR、AR技术运用打造工业购物旅游;另一个是通过引入大的主体,对美丽乡村进行综合体开发;另外就是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如国界桥吴越文化、蚕桑文化、名人文化等,打造洪合文化旅游项目。”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