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门:“明星村”掘金民宿经济 小村建设大踏步

2017-09-19 09:59  来源:中国台州网 鲍雯霞

  “这个小村庄依山傍水,趁着周末来小住两天,体验一把乡居生活,可舒心了。”近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吴女士漫步在乡村观景长廊上,享受田园时光。

  她口中的小村庄是三门县的“明星村”——健跳镇盖门塘村。两个月前,该村再次摇身一变,化身成民宿村,将都市里的市场需求与乡村的青山绿水相对接,为整个村子引来更多人气。

  特色民宿“生根发芽”

  幢幢楼房整齐划一,观景长廊蜿蜒成趣,五彩荷花池中绽放……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闭塞破败的小山村;现如今,它已“蝶变”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亦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原来,该村依托于自然条件,通过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转化,并借力生态休闲旅游的兴起,培育和发展民宿经济。

  “村子变美了,但村民没有收入是行不通的。发展民宿经济,让小部分人先富来带动全村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祥义介绍,原先村里计划建设20家民宿,但村民有所了解后报名的有50家,后经考虑选了11户进行统一装修。

  在县、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仅一个多月时间,11户民宿便已建起。在民宿的经营模式上,该村采取村集体和个体户合作,由村里负责挖掘客源,个体户负责接待,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长”。

  今年7月初,该村一期11户民宿正式营业,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民宿旅游产业布局。短短两个月,已接待游客千余人。

  家门口当起“小老板”

  “到了!真漂亮啊!”随着一辆旅游大巴缓缓驶进村停定,游客们一边欣赏村庄风景,一边走进心仪的民宿。

  村民叶亚云是该村长屿民宿1号的经营户,她每天一大早起来将房间整理一遍,换上干净的生活用品。“经营民宿后,我既能兼顾家务,又能在家赚钱,虽辛苦但却乐在其中。”叶亚云还告诉记者,村里还特意组织他们前往天台的后岸村取“经”。

  打造民宿不仅成了村民眼中的“金点子”,还成功将部分在外工作的村民引回家。“当时听说村里要搞民宿,就回村把房子重新装修,没想到还挺受欢迎。”西泽民宿8号经营户陈慧娟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吃”的方面与其他地方不同,选择统一安排入住游客前往村中的人民大食堂就餐,将菜色结合当地特色进行荤素搭配,道道都是原汁原味的地方菜。

  小村建设大踏步

  7月份平均每户月入两三千元,8月份平均每户月入六七千元……开业后的短短两个月,足足翻一番的收入让经营户们信心倍增,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民宿经济的前景。

  “第一期民宿的收入,让不少村民开始心动。这不,即将有5户新加入的民宿投入经营,目前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林祥义表示,他们将致力于打造精品民宿,打响浙江地区民宿特色品牌。

  看着人气渐盛,如何留住游客成了村里新的关注点。建立接待中心,提供更多优质服务;配备观光车,方便游客欣赏沿途风景;完成村内环山、环港线道路建设,在山间、水中设景,打造更多的“吸睛点”;打造千亩花海,并利用花的功效制成花茶、面膜等,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打造盖门塘村民宿,希望能通过民宿旅游把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接下来镇里也将会继续支持民宿经济的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益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