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赴海宁等地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2017-09-20 10:20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沈嘉 朱炜

  如何更好地加快推进南湖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昨天,区委副书记沈岱峰、副区长蔡立新带领各镇、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村干部,先后赴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和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学习考察。

  学习考察中,三个村代表了三种“美丽模式”。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通过技术引进,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全村已经初具城乡一体新社区的规模,其临镇街区沿三门节南路建设的“荣幸新村”已聚集了250多户农户。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则是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运营,由几名年轻人提供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农户提供宅基地和资金。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设游步道串联各个景点,将桑梓公园和农民公园串起形成了一条观光带,接下来该村还将建设一个与新塍美食有关的景点。

  “这些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很值得我们学习。”沈岱峰表示。在屠甸镇荣星村,通过本地特色包装,每包粉条可以卖到二三十元,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而新塍镇潘家浜村颜值提高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增多。沈岱峰表示,在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南湖区的一些村变化很快,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次考察专门带了各镇领导以及部分村的书记过来,就是想让大家多看看、多学学,回去开展景区村庄建设的时候更有灵感。

  三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点,也给与会的学习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启发了下一步工作新的思路。凤桥镇三星村党总支书记徐利军表示,这几年三星村美丽乡村建设虽然也下了一些功夫,但步子走得还是慢了点,参观的几个村已开始发展旅游业了,但三星村还停留在美丽乡村的建设阶段。除了自身的建设规划之外,下一步,三星村将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借助第三方资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据悉,在前期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下一步,南湖区将编制2018-2020年的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抓紧完善两个3A级示范性景区村庄详细规划。同时还要制定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包含资金使用)、长效管理情况的督查并通报。凤桥镇“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项目、市级示范镇、特色精品村等项目建设,也将准备考核验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