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规范+监管 精做“胡柚片”

2017-09-29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日前,常山县宸钰翔中草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明土赶赴杭州,与一家上市医药企业洽谈衢枳壳药材销售合作。他对此行信心满满,底气来自其产品质检报告,其产品中柚皮苷、新橙皮苷两项主要药用成分含量指标均大幅高于国家标准。

  衢枳壳药材俗称“胡柚片”,由胡柚小青果加工而成,去年成功入选《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今夏,常山县有关部门对县内20多家衢枳壳药材经营主体展开抽样调查,主要药用成分含量全部达标,平均含量更是接近国家标准的近两倍。

  “品质是品牌的灵魂,衢枳壳‘入药’后第一年,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品质提升上。”常山县农业局长徐士平说,“胡柚片”成为中药材,是常山胡柚产业升级并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契机。如何打好这张牌?县里没有盲目扩张,而是埋头做起品质提升文章,通过出台规范、加强监管,筑起衢枳壳药材品质“堤防”,以此赢口碑、树品牌。

  “只有在7月份采摘的胡柚幼果才能作为衢枳壳中药材原料,中部横切果面直径3至5厘米,干燥温度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下……”在常山县胡柚研究院,副院长赵四清向笔者展示了今年新制定的《衢枳壳药材种植、初加工技术规范》,里面对衢枳壳药材从种植环境、种植技术到采收时间、加工方法、仓储管理都作了明确要求。赵四清说,新规范集合了本地专家、大户和省市有关部门、医药企业、高等院校专家的集体智慧,目的就是让衢枳壳药材产销从以粗放走向规范。

  而为确保规范落实到位,常山县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方面,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车等多种手段,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另一方面,组织农业、市监、供销联社、公安等部门开展不定期联合检查。同时,争取衢州市农业、市监等部门的支持,将全市约50家衢枳壳药材产销大户一同纳入规范体系建设。

  优良且稳定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常山县农业局统计,今年衢枳壳药材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0元以上的高价位上,目前收购已近尾声,平均收购价约每公斤23元,常山全县产量3800吨左右,加上加工、运输等配套环节,带动农民增收1.4亿元。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