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喷香可口的板栗 秋天的味道来啦

2017-09-19 08: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思璇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思璇)小时候对秋天的印象,就是金黄的树叶和喷香可口的板栗,常常馋不可耐地生吃一粒。咬开褐色的“盔甲”,剥开,再撕开一层“薄衣”,就会看到里面肉质细腻发亮,入口清凉脆甜。其余的拿到家中,或放进锅里焐熟吃或炖鸡肉吃。

  长大后,街头看到糖炒板栗更是吊胃口:用砂置铁釜中,加以饴糖置火上炒热,把板栗投其中滚翻炒炙,熟后栗壳呈红褐色,去壳后果实松、软、香、甜。炒熟后的栗子会在壳上露出一个可爱的小口,就好像微笑着面对所有人。去壳后,香气便肆无忌惮地从温热的果肉中窜出,直捣你的鼻腔、喉咙、胃。可惜小时候孤陋寡闻,不知道有这种吃法,要不然也会去鼓捣一下。

  秋天的第一波板栗已经开炒啦

  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古人常常食栗养生,并留下了不少轶事和佳句。

  南宋诗人陆游对板栗很有感情,深谙栗子的养生作用,晚年齿根浮动,常食用栗子治疗。看,有诗为证:“齿根浮动欲我衰,山栗炮燔疗食肌。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时。”

  清代乾隆皇帝吃过糖炒栗子后,龙颜大悦,写下了《食栗》诗:“小熟大者生,大熟小者焦。大小得均熟,所待火候调。惟盘陈立几,献岁同春椒。何须学高士,围炉芋魁烧。”读来别有一番情趣。

  吃货探子们来报,属于秋季的美食糖炒栗子已经悄悄上市啦,四号大街的一家糖炒栗子铺子,香味已经飘出来了。在店里,记者见到深红色油光闪亮的板栗,在特制铁锅里哗啦啦地被翻炒个不停,颗颗浑圆饱满,甜甜的香味飘入鼻中,闻着口水直流。现场来看,着急来尝鲜的吃货还真不少。

  七格社区的糖炒栗子店,开了好多年。老板说,现在板栗才刚开炒,要想吃到最好吃的,得等到这个月下旬时。记者捡起一颗刚炒好的板栗一饱口福,香糯软滑、甘甜醇香、干中带润的栗子仁在嘴里转圈,味道非常好,难怪在炒货店站了二十来分钟,就有十几位客人前来光顾。

  最好买正规品牌和包装的糖炒栗子

  糖炒栗子虽然好吃,可是有加糖,近年来不少新闻报道,这些糖分在反复高温炒制时,会发生化学变化,对人体没多少益处。

  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徐医生提倡大家食用不加糖的炒栗子,从口味上讲,不加糖,栗子味道同样香甜可口,并且外壳干净卫生,不容易粘灰尘等脏东西。

  徐医生建议大家买糖炒栗子时,最好选择固定的炒货店,买正规品牌和正规包装的栗子,一般这些有品牌的糖炒栗子大都通过了有关机构的认证,这样的糖炒栗子吃起来口感好,卫生也有保障。

  徐医生说,在小摊贩购买糖炒栗子要谨慎些,最好不要吃开口的。因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正规的糖炒栗子应该用麦芽糖和精制植物油来炒,但有些不法摊贩会用糖精钠和劣质油炒栗子。这样,栗子开口部分会粘上糖汁。

  另外,焦炭等杂质也会渗进栗子的开口部位,既不健康又不卫生。

  糖炒栗子怎么做,六步法好简单

  如果不放心在市场上购买的糖炒栗子,那就试试自己来做吧,分享6步法给大家。

  1、首先把栗子洗净,然后用利器把栗子皮割开,深度大概为5mm。

  2、洗净,放在水里泡10分钟左右。铁锅烧干,将盐倒入,同时倒入已经沥干的栗子,千万注意要在盐冷的时候放栗子。

  3、徐徐翻炒之,注意要使栗子受热均匀,否则生熟会不一致,有些栗子还会焦。

  3、过了几分钟后,你可以看见栗子慢慢涨开来。

  可以加快翻炒的频率,使先前粘在栗子壳上的盐粒慢慢脱离,同时盐色渐渐转深。

  4、这个时候,就加一勺白糖下去,注意要慢慢加入,要撒得均匀些。

  5、糖加进入以后,盐粒开始发粘,渐渐变成黑色,同时糖分焦化,焦香四溢,很有路边糖炒栗子的感觉吧。这个时候,需要不断快速翻炒,并使铲子从锅底插入泛起,以保证焦糖不粘锅底。

  6、待炒到盐粒不再发粘,即关火,盖上盖子闷一会,以保证栗子熟透并使焦糖香气渗入栗子里,然后用漏勺将栗子沥出即可。

  是不是很简单呢?来试试看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