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饶贤福——“公”字当头实为要 常山档案局副局长激发工作正能量

2017-09-14 10:2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

常山县档案局饶贤福网上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饶贤福是衢州市常山县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早在2004年,饶贤福在乡镇当领导时,就分管档案工作。与档案结缘的十多年里,饶贤福在业务、执法和宣传领域里带队激情干事,攻坚克难,为常山县档案局赢得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迎难而上 打赢攻坚战

  2016年9月,全市“五水共治”档案工作现场会安排在常山县举办,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作为分管领导,饶贤福面对这项挑战时,一次次挑战自我,自加压力,迎难而上。

  那段时间,正值火热高温的酷暑,饶贤福的妻子突然身体不好急需照顾。公私冲突,他选择舍小家为大家,请邻居来帮助照顾,自己则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在那段时间里,他带业务科与治水办协调方案,撰写汇报材料,还跑水利、环保、住建、农业等6个部门、14个乡镇(街道)指导“五水共治”档案及数字化等工作。为确保工作进展,他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带领同事们“白加黑、五加二”地忘我工作,奋力拼搏。仅一个月,完成了一项项看似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全县“五水共治”档案规范化整理448卷、条目2225条、数字化扫描72232页,照片档案16册,制作展板40多块,完美地展示了常山县治水工作和归档工作的过程及成果,确保了会议胜利召开。其经验在会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创新机制 跑赢“加速度”

  饶贤福在分管的档案业务中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全力推进工作,建立了常山档案依法管理的“新样板”——“1+3”档案服务模式。在县档案局的统一协调、指导、监督下,组建了局档案专业人员和各单位基层专(兼)职档案员队伍、省档案事务所常驻档案服务队伍、档案中介服务机构队伍,通过三支队伍进行档案整理归档和数字化加工。通过基层单位档案员“自建”、事务所人员“助建”和档案中介服务机构“专建”等形式,促进基层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快速推进。

  2016年,常山县全县共归档立卷9.2万卷8.8万件,9.2万册,扫描470多万页,输入总条目11.3万条。2016年通过测评数字档案室15家,规范数字档案室7家,示范数字档案室5家。累计完成数字档案室51家,示范数字档案室18家,分别占总数的56.67%和20%,数字档案建设名列全市前茅。在常山县举办的全市数字档案室建设现场会上,饶贤福的工作与经验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以身作则 激发正能量

  饶贤福分管信息宣传工作后,摆在他面前的是缺乏生机活力的局面。为此,他注重法治宣传,创新宣传机制,实行全员考核,调动了干部积极性,让常山档案横向“发声”,竖向“有名”。他主动投稿各级媒体,刊登信息160多篇,发表调研(理论)文章7篇,被评为市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省2016年优秀通讯员,市档案论文三等奖。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人人有任务,大家动手写。从2016年至今年7月份,常山县档案局被各级媒体采用文章、信息260多篇,数量刷新了该局的历史记录,也荣获省、市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饶贤福的座右铭是“诚善为人,用心干事”,正是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该局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风尚的干部队伍,为档案法治事业的发展注入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