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濮院时尚周遇见蜕变中的毛衫小镇

2017-09-19 09: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陈建钟

  9月15日,“2017中国·濮院时尚周”在“时尚小镇 人文濮院”启动仪式暨全民时尚晚会中落下帷幕,这场以“御领时尚 争锋未来”为主题的视觉盛宴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成功举办了多场时尚品牌发布秀,召开了时尚推介会、时尚论坛等主题活动,在业内掀起了一股时尚飓风,也让濮院聚合了时尚话语权。

  濮院羊毛衫市场,自70年代萌芽、80年代破土、90年代成长,一直到新千年以来开花结果,智慧和勤劳的新老濮院人通过一根毛线繁荣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带动一个产业,以强烈的创新精神,不断推动濮院毛衫的华丽转型。而此次濮院倾力打造的时尚周,更是毛衫时尚小镇抢滩时尚前沿,主动转型升级的一次新尝试。

  从“保暖”到“时尚”

  走好时尚化路子

  时尚大秀、旗袍大赛、时尚服饰展、“乐缘之夜”时尚秀……在刚刚过去的时尚周里,“时尚”无疑成了出现在濮院的高频词,但不容回避的是,濮院毛衫也曾面临过缺乏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等桎梏,一开始,一件毛衫只能卖到五六十元。

  然而,当人们对毛衫产业的印象还停留在进入门槛低,竞争优势大多建立在低成本、低价格的基础上时,濮院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试水先进制造新蓝海,为时尚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先进”元素。

  近年来,濮院毛衫产业因势利导,以创意驱动为引领,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在追求“时尚”的道路上,濮院毛衫内修品质、外接国际,积极“走出去”,数次亮相上海国际服饰博览会,毛衫企业组团赴深圳、香港等时尚一线城市参展,成功打响“濮院毛衫”的品牌知名度;主动“引进来”,从邀请意大利时尚大师讲课,到积极主动对接韩国时尚资源,再到与澳大利亚羊毛领军企业合作,“濮院毛衫”品牌内涵得以持续提升。

  如今,濮院更是主动适应新趋势,倾力打造了又一个时尚平台——“中国·濮院时尚周”。这次时尚周的成功举办,规模效益、品牌价值正在凸显,并已逐渐成为继毛博会之后的又一张“濮院名片”。濮院镇党委书记姚伟平表示,时尚周展示了濮院对时尚的一种态度,今后,濮院不但会从转型的角度推动时尚产业,还将在培养公民的时尚生活、营造时尚环境中加速提升。

  从“淡旺季分明”到“全年无淡季”

  走好系列化路子

  在时尚周首日的秀场上,一场以“毕加索的画室”为主题的T台秀伴着鼓点般的节奏款款而来。这是濮院本土品牌浅秋服饰在今秋主推的46款时装,以红色和米驼色为主,不仅在针织中融入了皮革、梭织等面料,在款式上也比往年时尚。

  与此同时,在浅秋生活馆里,二、三层的女装区不仅摆出了刚刚上新的秋冬新款,一楼还陈列着T恤、裙子等四季服饰。“濮院的市场发展太快,除了针织服饰之外,梭织、童装等服装品类逐渐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在浅秋服饰总经理戴寒珍看来,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方是长久之计。而在摆脱“冬天有业绩,夏天没业绩”的“尴尬”境地上,濮院众多企业也像浅秋一样,坚定地迈出了走向全品类的步伐。

  眼下,濮院毛衫又一次迎来了产销旺季,流连于各大交易区,你会惊喜地发现,市场里除了当地的“特产”毛衫外,裤子、裙子、围巾等产品琳琅满目,貂绒、丝绸等新型产品业态也在市场里蓬勃发展,一个常来常新、全年无淡季的时尚小镇濮院正在加速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时尚周上签约落户的浙江乐尚美意实业有限公司项目、上海创创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以及AWOWA专业设计团队项目等三大时尚项目,不仅带来了新的时装品牌和设计团队,更为协助濮院打造全品类小镇补齐了短板。

  从“帮做嫁衣”到“自主创牌”

  走好品牌化路子

  9月13日晚,在濮院创创商学院举行的“乐缘之夜”时尚晚会聚合时尚圈层,大刮原创风,现场不仅有三弗、梧桐珆、乐缘等原创品牌轮番演绎,还表彰了30家“濮院时尚引领企业”,掀起了时尚小镇新风潮。

  作为入选“濮院时尚引领企业”之一的浙江乐缘纺织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的高端女装品牌“HEZI贺姿”也于当天惊艳亮相,推出了一场原创大秀,向观众展示了濮院本土品牌的时尚频率。

  “如果没有一个能够立足的品牌,那么自己辛苦设计生产出来的服装,不仅要被价格打压,还要贴上别人的牌子,不划算。而一旦有了品牌,企业就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焕发生机。”“HEZI贺姿”负责人张海燕表示,“HEZI贺姿”是公司倾力打造的全品类女装品牌,当天的走秀也是“HEZI贺姿”借力时尚周这一平台,在品牌推广上迈出的第一步。

  “濮院时尚引领企业”是具有创新精神、拥有品牌意识、积极助推时尚产业发展的典型。与乐缘纺织一样,越来越多的濮院本土企业的品牌意识进一步觉醒,共同践行时尚理念,助推濮院时尚产业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作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近年来,濮院以时尚为引擎,积极推进毛衫品牌建设,不仅自创品牌、引进名牌,而且打造区域品牌,“濮院毛衫”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如今,“濮院毛衫”品牌价值已达75亿元,并入围了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