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孝顺镇“渔歌小镇”新添花海 50万株菊花10月迎客

2017-09-19 15:44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唐宇昕 孙梦婷

  清朗的东阳江南岸,松林绿道旁,孝顺镇“渔歌小镇”新添花海——今年10月,位于低田下马村的菊花园将开园迎客。

  9月中旬,下马村菊花园内机械、车辆进进出出,十几名工作人员蹲在大棚内移栽菊花。半个多月后,50万株菊花将在这片田间争奇斗艳。菊园旁,游客中心正在紧锣密鼓装修,内部场地也在加紧平整。

QQ截图20170919155131.jpg

  百余品种金秋斗艳

  站在东阳江堤上放眼望去,一片菊花园尽收眼底。这里规划建设面积256亩,由浙江师范大学规划与设计研究所设计,包括150亩菊园、育苗中心、展示中心、游乐中心等。一江之隔,与菊花园遥相望的,是长弓的麦磨滩文化产业园,它们都是“渔歌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150亩菊园,将囊括菊花四大类,切花菊、金陵菊等都有。颜色除了常见的赤橙黄青白粉紫外,还有罕见的绿色,甚至单朵菊花上还可汇集好几种颜色。形状除了荷花形、乒乓形、风车形,还有松针形,可让赏菊人一饱眼福。

  “今年园内将开放一百多个品种,花色达七八十个。”项目总经理朱江华介绍,明年花色、品种还会更多。

  今年,孝顺镇与拥有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的南京农业大学多次接洽,最终在菊花园项目上达成合作。孝顺将依托南农大的技术优势,在本土培育菊花。朱江华说,由于时间紧,今年的菊花育苗是从南京运来的,而明年,园内的菊花将在育苗中心自主培育。

  菊园旁,育苗中心、游客中心、展示中心正在建设,颇有看点。目前,展示中心正在搭建玻璃钢棚,明年,市民可在此观赏到各式菊花,科普味十足;明年启动建设的游乐中心位于葛仙溪旁,垂钓等游乐内容多多,是亲子游的绝佳之选。

  项目周边,可看的景也很吸引。正在加紧建设的游客中心大门往北,是东阳江南岸,5公里岸堤绿道是金华唯一的松林绿道,林木森森。可谓是“松风一缕透清凉,隔树云霞映鬓霜”,到菊花园赏花,还能伴着绿树成荫,感受江风阵阵、鸟语花香。

  小菊花也有大梦想

  以低田为基点,孝顺镇“渔歌小镇”整合低田老街、塔江山红色支部、松林绿道等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资源,综合开发打造一个生态风情小镇。菊花园项目是“渔歌小镇”的首期项目,也是小镇十大景观之一“倚篱采菊”。项目于今年6月启动,开展迅速,涉及农户94户,孝顺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土地流转工作。

  做大深加工,做长产业链,小菊花也有大梦想。“菊花园将发展种植观赏、花品工艺加工、产品展销及特色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建成一个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农旅结合项目。”朱江华介绍,不仅仅是赏花,未来,这里还将可以开发菊花茶、菊花酒等一系列延伸产品,以赏花经济为源头,“开”出特色产业链。

  孝顺镇提出,要以菊花园为基础,整治改造下马村及周边村落,使之成为特色民宿旅游目的地,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和发展。在菊花园附近,孝顺已开辟了百合园、古牡丹园、荷花园和葡萄园等成熟的生态农业基地。在同样位于下马村的荷花基地,荷花盛开时颇有一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八婺大地因水而兴,共建金华顺势而动,生态廊道应运而生。根据计划,这五年,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计划实施项目853个、总投资约2679亿元。金义都市新区3年计划实施生态廊道项目22个,总投资59.4亿元,今年安排19个项目。廊道建设火热开展,“渔歌小镇”生态蓝图也正妙笔描绘,“渔歌小镇”10个项目4个已经在建设中。

  作为“渔歌小镇”的首个项目,菊花园力争为浙中生态廊道镶嵌一颗耀眼的明珠,也为当地生态经济做大做强打造新路径。“栽”下一条产业链,芬芳四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