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江的旅游小镇值得全国借鉴

2017-09-13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尹维纳

  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依托水墨江南的资源

  千岛迷宫国际旅游度假区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尹维纳)在9月9日落下帷幕的中国旅游投资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的旅游业界专家认为,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经验值得全国借鉴,与会的旅游投资界近百位大咖都对浙江的旅游发展表示极大的关注,未来,浙江将吸引社会各界的更多投资,一起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

  魏小安:

  很喜欢浙江的特色小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告诉本报记者,最近几年,中国的旅游投资前所未有的热,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稳定增长,直接投资达到1.3万亿元,增长29%。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其中,一个热门发展模式就是特色产业小镇模式。”魏小安说,“现在一说特色小镇就是浙江,浙江第一批旅游特色小镇有30多个。浙江经验分为三点:一是靠近城市,可以充分借助城市基础设施优势,可以充分承接市场的外溢;二是块状产业,历史格局,当代扩张;三是民间聚集,资金、人才、项目;四是群体依托,比如阿里群和海归人群。”在魏小安看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旅游局大力发展旅游业,诗画浙江,全社会各界一起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的经验值得全国业界关注和借鉴。

  如何发展小镇?魏小安表示,“我十分喜欢浙江乌镇的乌村和杭州的良渚文化村,在我看来,乌村是放大古村,深化古镇很好的例子;而良渚文化村是综合格局,提升品质很好的例子,我也非常喜欢,地产商和小镇发展得到一个很不错的融合,软性建设也很不错。”

  方敬华:

  一大波旅游小镇即将登场

  2016年,全省旅游项目总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达11775.2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442.01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9%。今年1月~5月份全省实际完成旅游投资580.96亿元,预计全年将完成旅游实际投资超1600亿元。当前,我省旅游投资亮点纷呈,发展态势令人振奋。浙江旅游集团董事长方敬华说,浙江旅游集团勇当“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建设主力军,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研发平台、投资平台和运营平台,积极构建以“国际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乡村生活综合体”为主题的全新旅游目的地投资建设体系,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投资运营商和旅游全产业链创新引领者。建德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千岛迷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高端旅游综合体未来将惊艳问世;“悦隐吾乡”乡村生活体、南浔农业旅游小镇、诸暨云溪九里康养小镇也值得世人期待。

  如今,浙江的旅游投资呈现民营资本、政府投资、旅游基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浙江旅游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参与建设,中国旅游集团、首旅集团、银泰集团、祥生集团等知名企业悉数进军浙江旅游市场,为浙江旅游助力加油。

  本报记者 尹维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