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二都小镇:树阴照水爱晴柔

2017-09-18 10:56  来源:湖州在线 

  老街,小镇;桨声,故事。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二都小镇就扎根在这四个朴素的词语中,诗意地生长。很难想象,早在一年多前,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小集镇。正是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妙手回春,二都小镇如今成了微信朋友圈中的“网红”。

  上周一,当记者来到二都小镇时,时晴时雨的天气,让小镇里参天的古树和潺潺的溪水,营造出杨万里笔下树阴照水爱晴柔般的轻柔。

  “现在走在二都老街,既有老底子的味道,又有西方现代元素。有客到,一杯烘豆茶是最好的待客之礼,有特色又别具匠心。 ”下渚湖街道城建办副主任夏翔介绍说,去年6月,下渚湖街道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围绕二都老街,打造防风湿地小镇。一期工程主要分为防风老街、村西入口、防风广场、防风祠、湿地民宿和创意展馆6个功能区块。

  在小镇的街口,一幢名为“一米阳光”的两层小楼,因为有了门前池塘里摇曳的红鲤鱼,显得格外诗情画意。夏翔说,过去这间屋子就是间普通的农宅,他们在整治过程中,将老宅的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梳理,在强调个性的同时,又将别致的建筑在暖色调的协调下统一到老街这个完整的主体中。

  “我们打算将二都村老街及周边打造成‘古典与流行结合、本土与国际相融’的特色风情小镇,形成一带、三线、五片区、多节点的休闲旅游景区。 ”下渚湖街道副书记沈神武介绍说,二都小镇改造提升是整个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正在以下渚湖湿地景区为依托、防风文化为主线、特色小镇为落点,提升小镇的特色和内涵。

  防风古国的传说,就像是二都小镇的灵魂。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过去二都小镇上破旧的幼儿园经过重新设计和改造,如今成了当地防风文化展示的主阵地。

  二都小镇通过防风广场建设、防风祠改造、大庙前公园等工程,将当地的防风文化元素,和江南水乡特色完美地融合到一起,用防风古国文化与现代简约建筑风格,打造出二都小镇的文化精髓。

  据介绍,自二都小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去年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沿街房屋立面改造、村西入口节点打造、创意展馆和图书馆建设、管线迁移、道路铺张等工作。目前,二都小镇二期工程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从二都老街往西南绕,粉白的立面让集聚的农家小屋显得整洁又美丽。村民陆文贤房前屋后的绿蔬与绿化在竹篱笆的分隔下,长势喜人。“政府帮我们把房子外立面装修得那么好,村里环境真的越来越美。 ”他笑着告诉记者,二都小镇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百姓点赞

  二都小镇居民沈益民

  一年时间里,二都小镇就发生了这么巨大的变化,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老百姓,心里别提多开心。

  现在每到周末,二都小镇里都是人头攒动的游客,这些游客都羡慕我们就生活在这里。每次听到他们的赞美,我就觉得,我们更应该把这里的环境弄好,这样才对得起这份赞美。

  二都小镇图书管理员王晓云

  工作在这“网红”小镇里,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幸福。这种幸福感,让我更加感到,要为每一位来小镇的游客带去更好的体验。

  听说小镇二期工程已经启动了,我希望二期工程能尽快建好,这样二都小镇就有更多让你留下来的理由和期待。

  二都小镇居民吴彬

  作为一名90后,看着二都小镇一年间发生的变化,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特别是过去集镇上的幼儿园,如今成了小镇的核心景点。每次看到朋友微信圈里在转发二都小镇美景,我总会不自觉地点赞。不是为了别的,我只是想告诉他们,我就生活在这美景之中。

  小镇二期工程,我们许多老百姓都很关心。希望未来我们能为整个下渚湖景区旅游发展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