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凤桥镇永红村入围“全国文明村”推荐名单

2017-09-06 10: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陶雨婷

  昨天,浙江省文明办公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拟推荐名单,凤桥镇永红村榜上有名,成为南湖区首个创建全国文明村的美丽村庄。

  在永红村的清香园小区里,屋舍整齐划一、道路宽阔通畅、百姓安居乐业……谁能想到,就在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全年集体经济收入不到8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十年后,永红村已成为一个拥有1051户农户,以鲜切花、水蜜桃等为主导产业的浙江省文明村。“而争创全国文明村,则是对这幅‘文明画卷’的再提升。”永红村党总支书记陆惠忠表示,结合凤桥镇省级小城市建设的主旋律,本次创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以天香花苑为主打的“花海经济”不仅为永红村带来了一方美丽,更带来了一方富饶。数据显示,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到了228.33万元,全村农民人均收入22833元。

  村民的口袋富起来了,脑袋也要跟着富起来。为此,永红村翻新扩建了村里的文化礼堂,5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涵盖了文化长廊、多功能室、农家书屋、培训排练室、休闲文体公园等多个区块,以弘扬正气、传承美德为主题的“星期日文体秀”已成为这里的一项保留活动,身边“最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正能量,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今年,随着凤桥省级小城市培育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永红人的“家里”也被打理得更加美丽生动。投入5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将50余户破旧农房进行了外立面统一改造,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内有步道、有小桥、有长廊;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农户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建造了标准垃圾房,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文化体育公园、农耕文化馆等一批文体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

  此外,永红村还推进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如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100%发放基础养老金、计划生育符合率100%、幼儿入托率达100%等。

  每当夜晚,永红村的志愿者队伍便轮流在村里巡逻,保一方平安。难怪村民们都夸,“现在永红村是我们最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文明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