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洪塘打造“北纬30°的温情故里”

2017-08-31 09:5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谢斌

  “77文创·洪塘湾”整体鸟瞰效果图。

  近日,浙江省旅游局确定了全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洪塘街道成为宁波市升级旅游风情小镇之一。

  打造旅游风情小镇,是2017年浙江省旅游发展重点。要成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不但要拥有独特的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还要符合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以规划保护为前提、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地域风情丰富多彩等条件。洪塘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村遍布,拥有千年古寺保国寺和灵动秀丽的荪湖、姚江等自然风光。

  据介绍,洪塘将要打造的风情小镇名为“北纬30°的温情故里”,以“两大区块、一条纽带”布局,即构建北部农旅融合高端休闲产业集聚区、南部奥体商圈综合性城市新区、洪塘西路77文创街区。

  近年来,洪塘街道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其中,鞍山村已成为我市“最美乡村”之一。街道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再创建出一批洪塘美丽乡村,逐步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带,形成多个美丽乡村片区格局。

  街道多措并举招商引资,力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鞍山村农旅项目雏形显现,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农业、家庭特色庄园、创意农庄、主题民宿等均已完工。在新拟定的项目中,全国首家亲子文旅主题特色小镇大美儿童世界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此外,“上沈慢生活体验基地”及“77文创·洪塘湾”项目也将相继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吸引大量市民游玩,加快农旅融合重点项目推进,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洪塘,这块承载着江南风情传统美德的馥郁大地,一幅城乡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都市田园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我们还保留了宁波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帮助大家追忆小时候的‘味道’。”该负责人介绍,街道现有的传统风俗丰富,如腊月廿八吃龙凤金团、打年糕、酿米酒,正月十四夜吃汤圆闹元宵,阳春三月放纸鸢,立夏称重拄蛋,端午挂菖蒲、佩香袋、端午担、端午宴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