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乡村儿童公园 农民自己打造

2017-09-08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林涛 柯榕 周洲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林涛 柯榕 周洲)“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生意和名气都不错,所以,我们准备进一步打造提升,把‘乡村儿童公园’的牌子树起来。”在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新上任的村支书翁元芳相告,她将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好好合计此事。

  这个乡村儿童公园占地40多亩,有游泳、划船、卡丁车、骑马、气垫游乐城、蹦床、烧烤等项目。“由于离城区近,所以,除了周边村的人,也有很多城里人来玩。”翁元芳介绍,依托近几年的治水成效,日月湖水变清了,周边环境变美了,村集体流转来村民的土地,统一搞绿化建公园,并引进两个投资主体,围绕儿童游乐主题,打造了这个乡村儿童公园。

  “与城里的儿童公园比,乡村儿童公园有自己的特色。”翁元芳说,“一是更贴近大自然,二是还可以搞种植采摘游等富有农业特色的项目。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的成功运作,村集体每年增加4万多元的场地租金收入,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翁小清是乡村儿童公园水上项目的经营者,炎热的夏天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这些天每天有1000多元的营业额。与此同时,他还租了一间村集体的房子,配套开了一个室内儿童游乐场。他说:“下一步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增添一些新游乐项目。”

  有意思的是,翁小清的组装式地面游泳池是从邻村人手中转让过来的。“他们做亏了,没想到放在我们村生意却很好。”翁元芳分析原因,认为主要得益于项目的规模化运营和墩头村优良的村居环境。据她介绍,从2012年开始,该村通过垃圾分类、治水等开展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并形成了村庄环境有效整治的“墩头模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是柯城区美丽宜居示范村。

  “乡村儿童公园还没搞时,附近村民就喜欢到我们村来散步,就是因为环境好。”翁元芳认为,目前治水洁村带来的效益正在不断放大,围绕乡村儿童公园的成功运营,村里农家乐也开了两家,生意都不错。如何进一步结合利用墩头古村落物质和文化资源优势,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集体、村民增收新路径,将是新一届村两委面临的挑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