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王店镇有序推进城镇河道治理

2017-09-12 10: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剿灭劣Ⅴ类水是今年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第三季度即将收尾,王店镇的剿劣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该区域的特色是“水岸同治”,还居民一个水清岸美的美好居住环境。

  樊家埭是王店镇塘桥社区的一条主河道,地处老镇区中心区域,两岸居民历来沿河而居,较高的人口密度给这条河道的环境承载量带来了压力。因此,樊家埭也是王店镇河道治理工作中的一条重点河道。今年夏天,工作人员对该河道进行了抽水清淤,这一做法得到了沿河居民的认可。“过去,河水有点脏,清淤后,现在住在岸边闻不到异味了。”在河边生活了很久的老镇区居民王俊涛说。

  水里的污染怎么治理才有效?王店镇治水办工作人员沈卫明介绍,今年初以来,王店镇对镇区内河道全面实施生态修复,陆续投入800多万元启动了“水岸同治”工程,在河道内大力开展水生植物种植工作,并加强增殖放流,修复河道生态系统,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目前,王店镇正在加快对长水塘、莲花桥港等区级以上航道的清淤疏浚进度,完成农村河道清淤工程;根据排查的劣Ⅴ类河道整治方案,追加第二批劣Ⅴ类河道清淤工程,有效提高河道蓄水净水能力;通过制订“一(河)一策”清淤整治方案,严防二次污染,实现淤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继续加强水系连通和动力换水,重点加强小河小浜多模式治理。

  此外,王店镇还积极推进河岸湿地、生态浮床、曝气增氧、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镇需要清淤的河道已经完成三分之二,各条完成清淤的河道也已经种植了能够净化水的生态浮岛。由镇治水办牵头,镇团委、镇妇联、镇文明办等部门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剿劣工作,到村、社区附近的河道种植水生植物。

  河道变美,河岸也不能落后,“水岸同治”的意义在于同步开展治理。王店镇自2015年开始启动市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对市河两岸的古镇老街进行综合改造,包括老街风貌修复、房屋整修、道路桥梁修建、景观小品建设、亮化工程、绿化提升和市政配套附属设施增设等项目,而这些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融入以“一河一景一主题”为核心的“河景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具有王店地方特色的“河景文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