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学生假期打工要当心 保留工作凭证遇问题可维权

2017-08-29 13:31  来源:中国网 

  积累社会经验、挣点零花钱、为父母减轻经济负担、打发无聊假期生活……如今,不少大学生出于各种目的假期兼职。然而,一些无良商家利用学生涉世未深、思想单纯又不知如何维权等特点,使得学生在兼职时上当受骗及被“欺负”的事件频频发生。专家提醒大学生遇有这种情况应该勇敢为自己维权。

  感觉工作中一直有人监视

  江西某高校的毕业生小华大学刚毕业准备考研,所以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赚点零用钱来交房租和日常花销,他找了份兼职,工作时间是从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中午包括吃饭时间可以休息一小时,没有吃晚饭的时间,并明确规定上班期间不许看手机。“我的工作类似摆地摊宣传公司活动,带队的是几个公司部门负责人,大多在三十多岁,像监视犯人一样在旁边守着。曾有一次做兼职的同伴见旁边没人稍微休息了一下,被看守的人抓住,当场大声训斥。“工作时间长,要求还特别苛刻!”小华这样说道。

  店老板随意延长工作时间

  采访中,一位刚高中毕业的女学生小林向记者哭诉,她也同样被商家老板“欺负”。小林刚高中毕业,想找一份兼职赚点钱打发一下漫长的暑假,于是去饭店面试服务员。面试时说好一天工作10小时,从早上9时到18时,中午有正常的午休时间。正式入职后却变成了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从早上9时到23时,并且没有晚饭时间,只能饿着肚子工作。小林告诉记者,有一次在饭店后厨洗碗时发现水槽里有一块腐烂的牛肉,闻起来有股刺鼻的味道,她当时就直接扔垃圾桶了。结果老板跑过来说要她赔钱,小林解释扔掉的牛肉是坏的,不肯赔。老板当即解雇小林,一分工资都没给。小林说:“当时不知道怎么办,但是又斗不过老板”。

  很多用工者不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

  随着大学生兼职的增多,求职市场也火热起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招聘兼职的幌子欺骗急于找工作的学生。记者调查发现至少存在三类问题:一是用工者通过各种欺诈手段,为自己谋取私利,工资没有预先谈的多,出现工资缩水等情况;二是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少之又少,且报酬偏低,难以满足部分生活困难学生及开销过大的同学;三是各个高校假期布置的常规作业,例如“假期实践报告”,部分学生急于求成,在网上寻找家教、服务员、公关、促销、导购员等兼职来完成作业,以得到实践证明,用工者正是利用学生短期实践的心理,不与学生签定合同的现象比比皆是,一旦出现问题,学生难以维权。

  学生遇到问题可拨打维权电话

  学生法制观念淡薄,自我维权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益受到损害时往往不想把事情闹大,而是选择忍气吞声。这种举动往往会更加纵容奸商,使其变本加厉,如此恶性循环,对兼职的学生更不利。那么学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南昌市东湖区劳动监察局劳动监察维权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学生在外兼职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首先要遵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二,求职期间必须到正规的企业;第三,对于兼职单位收受押金,学生一定要注意,劳动法规定收受押金是违法行为,碰到这类情况可向劳动监察局投诉,电话86612367。

  谨记保留相关工作凭证

  “假期兼职最好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合同就谨记保留相关的工作证明,例如工作牌、登记簿或签到簿,以及同事联系方式和用人单位的聊天记录等,都可以来证明自己是公司员工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的劳动关系”,南昌豫章律师事务所刘太金律师告诉记者,若学生兼职遇到问题,提供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据,就可向当地劳动监察局投诉、进行劳动仲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