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今年安置房线上拍卖结束

2017-09-01 10: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8月30日13时48分52秒,随着长新公寓164幢1102室经过42次竞价、在阿里巴巴线上拍卖平台最终以120.6万元的价格“一锤定音”,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8个安置拆迁小区的线上拍卖全部完成。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拍卖525套拆迁安置房,拍卖总价约为4.56亿元。

  “这是一次创新,首次尝试网上公开拍卖闲置拆迁安置房,在实现政府闲置资产处置阳光操作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反应热烈

  最高竞价365次才能拿下

  此次上线阿里巴巴拍卖平台的房源为该区历年剩余的拆迁安置房,分布在8个小区。在补交了土地出让金并经相关部门审批后,该区将这批拆迁安置房转成商品房后放在网上公开拍卖。

  “禾源新都小区在今年5月中旬首批上线,231套安置房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已全部成功出让,说明大众对我们的房源和拍卖方式都比较认可。”开发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沈中华说。

  禾源新都北区位于嘉兴汽车客运中心东南,房源较新,且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绿化丰富,在我市经历了一轮的房价上扬后,该小区的评估均价对老百姓相当具有吸引力,市场反应热烈。

  据悉,禾源新都小区分3批上线,前后共吸引了约51万人关注,超过2500人缴纳了保证金参与竞价。数据显示,有意购房者参与报名竞拍非常踊跃,平均每套房源竞价93次,最高一套房源经过268次竞价才成交。

  “购房者热情都非常高,268次还不是最火爆的一套!”沈中华介绍,在今年6月底上线拍卖的东方新家园南区的一套安置房前后共经过了365次竞价才最终得以成交。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完成了对全部房源的线上公开拍卖,其中525套房已顺利成交,成交总价约为4.56亿元,平均溢价率为63%(相对于评估价)。

  阳光透明操作

  有效盘活“沉睡国资”

  “网上竞拍这种形式,让市场决定价格,可以确保每个参与者获得公平机会,有效避免‘走后门’。”沈中华认为,房源数量、价格通过主流媒体透明、公开发布,最后成交的价格也经得起市场检验,此举得到了参与者的普遍认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轻松简单的“指尖操作”,背后的支撑是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的大量评估、登记、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一系列后续保障工作。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表示,国有资产处置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原则。阳光操作闲置国有资产,让社会公众对其进行有效监督,为参加资产处置活动的竞争者公平竞争提供良好的环境,杜绝“暗箱操作”,一定程度上减少腐败的产生。

  事实上,开发区通过阿里巴巴拍卖平台处置闲置拆迁安置房的创新模式,实现了闲置资产合理、优化变现,同时线上模式还节约了线下处置产生的销售代理费用。据了解,在少量多次谨慎试水成功后,该区将继续择机以上线阿里拍卖的方式,公开处置相关闲置存量资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