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一个特色小镇对海洋经济的逐梦之路

2017-08-24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董时纲

  【八八战略】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八八战略”之六

  【秀洲实践】

  当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热词。面对要素稀缺、产能过剩、市场容量不足等短板问题,我们要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作为沿海省份的浙江,选择了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步伐。

  地处长三角腹地的秀洲虽不临海,但却借助极度密集的高速公路、铁路网,成为了物流业发展的中心,并与沿江地区、沿海地区优势实现了互补、互促、互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施“江海联动”战略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向海洋寻找发展空间

  一个机缘迎来一片蓝天。2007年,沃尔玛华东配送中心落户嘉兴秀洲,由此发现了这里的物流发展潜力。有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有公铁水空的交通条件,更有城市腹地的依托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于是嘉兴现代物流园在王店镇拔地而起。

  嘉兴现代物流园立足嘉兴、服务长三角,着力打造以陆路枢纽为基础,海河联运、空港物流为补充,区域配送为特色,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物流科技应用为支撑的长三角“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三业联动的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

  同时,园区围绕现代物流产业链,瞄准区域物流总部、供应链管理、快递业、第三方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强化招商选资,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企业400多家,其中包括浙江未名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川山甲供应链管理公司等物流龙头企业。

  物流不能仅限于陆地,还要争取海洋。于是向海洋要发展空间,成了嘉兴现代物流园的发展方向之一。在做好陆运文章的基础上,嘉兴现代物流园开始谋划起了海陆联运。2015年,以嘉兴现代物流园为基础的秀洲智慧物流小镇起步建设。物流小镇依托海港、内河港、陆港、空港及其口岸开放、通关便利优势,推动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联动发展,实现产业支撑物流、物流促进产业的良好局面。

  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基地是物流小镇打造的重点之一。面对近在咫尺的乍浦港,如何通过打通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为电子商务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呢?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开始依托周边消费需求及小镇快递业集聚、仓储配套齐全等基础,培育仓储——电商——快递产业链。同时强化公共保税功能,建设智慧保税仓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流程优化,降低通关成本。

  最近这段时间,未名物流总经理林蔓山忙于保税仓储的建设。按照林蔓山的发展思路,未名物流最终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他将目光定在了进出口物流和保税仓储上。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今年10月,抵达乍浦港的货物,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嘉兴未名智慧公路港,抵达未名物流的保税仓。同时,该公司还将利用线下实体物流基地,促进货源集聚,带动车源整合,形成一站式服务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