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店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2017-08-30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8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公布了276个镇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王店镇榜上有名。王店是全面接轨上海的理想地,如今这里正全力打造“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

  特色小镇生机勃勃

  作为嘉兴市的工业强镇,集成装饰是王店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全镇现拥有各类集成装饰企业800多家,行业销售额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近三年,已建和在建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47.4亿元。正在洽谈的重大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73.8亿元。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个原先“小打小闹”的传统小家电产业逐渐壮大,从浴霸和厨卫电器转型升级为充满智慧的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现已引进培育了奥普、鼎美智装、品格卫厨、美尔凯特等知名企业50多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名牌、省著名商标和省著名商号12个。

  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嘉兴集成装饰特色小镇……近年来,王店镇集成装饰(吊顶)的平台能级逐步提升。为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该镇引进了配套物流企业上百家,打造了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去年8月,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开发区将特色制造、集成装饰、现代物流作为三大支柱产业,拥有相关企业1100多家。

  除嘉兴集成装饰特色小镇外,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也风生水起。现已集聚上下游企业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区域物流总部企业10家,培育形成了以川山甲、上海物贸为代表的一批供应链管理企业,以DHL、顺丰、德邦物流为代表的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以未名物流、捷玛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物流”企业。

  高标准建设、高规格招商、高科技引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不仅吸引了各路项目投资方的青睐,也获得了国家权威部门和机构的肯定。去年6月,嘉兴现代物流园被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予“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试点基地”称号;去年7月,嘉兴现代物流园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9家示范物流园区,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授牌。

  环境宜居底蕴丰厚

  在经济腾飞的同时,王店镇也不忘给全镇人民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城乡环境。作为首批浙江省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该镇投资7.8亿元,开工建设8大类46项城市提升工程。

  “梅里水乡,花园王店”是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实现的目标,也是王店人对美好居住环境的期许。除了醒目的主干道外,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在向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纵深推进,从细节上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

  走进建林村聚宝湾,所有人都会眼前一亮。复古墙面、青瓦屋檐、新装的菱格木窗和绿树成荫的环境相得益彰。自从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点后,建林村在两年间打造了一个美丽乡村升级版,使原先的环境和设施都更上一层楼。

  王店全镇共有22个行政村,目前正采用“6+16”的模式,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规划了建林村、三建村、假山村等6个精品村庄,其余的16个优美村庄也已完成规划,正在开工建设。此外,还将把其中的14个村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美丽乡村景观线路。

  特色小镇还需要有自己独特的人文景观。近期,一组“苏式粮仓”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这是王店镇一度辉煌的工业特色建筑群代表。此外,王店还有全亚洲最大规模的丝绸轻工业茧站以及曾经享誉全国的“海鸥”电扇厂。这里的历史绵延悠久,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除近现代工业文化旧址外,迄今仍完整保留着省级文保点朱彝尊故居曝书亭、近代画家施定夫故居以及始建于民国时期的王店火车站等一批历史人文建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