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块石头能搞出啥?衢州这个小镇每年靠它赚几个亿

2017-08-31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毛广绘 徐蕾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徐蕾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8月30日,常山县青石镇的第六个“全国赏石日”系列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国内外嘉宾前来。

  从衢州城向西30公里,便来到常山县青石镇,这里距离常山县城5公里。全国唯一的赏石小镇就在这里。这里汇聚天下奇石,正成为国内赏石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大的观赏石交易集散地。

  石头故事讲述致富经

  在青石镇,特别是砚瓦山村,几乎家家户户的经济来源都和石头有关。所以,石头在当地人眼中就是“富贵石”。

  8月22日,刘新华刚送走一批客户,又迎来广东小伙子林宗欢来看石头,他们是网络上刚认识的。刘新华8年前就开了自己的网店,在网上销售青石,现在一年网上的营业额有100多万元。和刘新华一样,青石镇已有200余家商户将石头“搬到网上”。

  毛春财是浙江宇华景观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经营石头多年以后,他意识到,卖石头是石头产业链条上最低端的一环,于是就聘请了一支专业的山水园林设计队伍,由卖石头变为做园林。如今,毛春财对石头的理解更深了。配合赏石小镇建设,毛春财通过众筹等方式,投资四五千万元,用96块大小石头,组成东方巨石阵(迷宫)。“我是在讲中国石头故事,打造中国特色传统易经石文化艺术。”毛春财说,自己用了六七年到全国各地请石,每一块都得来不易。

  “观赏石是一种难以复制的稀缺资源,卖一块少一块。现在,我们已经把精品石留存下来,作为景点一样供人观赏。”砚瓦山村支书徐卫国告诉记者,砚瓦山村已经开始限量开采山石,引导村民向休闲旅游转型。如今,砚瓦山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均从事石产业相关行业,村民年人均收入37375元,成了远近闻名的“首富村”。而放眼常山,赏石小镇内有观赏石经营户400余家,从业人员超6000人,石产业年产值突破6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观赏石之乡”。

  三个地名揭开石产业

  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精致的盆景。漫步青石镇,就像走进了石城,这里因石而兴,因石得名。从砚瓦山村到青石镇,直至今天的赏石小镇,三个地名,其背后是三个不同时代的石产业,一个新地名就意味着一次产业升级。

  常山观赏石种类繁多,自古以来声名远播,北宋时,常山“巧石”(常山石)深得宋徽宗喜爱。明万历年间,常有上千人上山采石制砚,这个村庄因此得名砚瓦山村。上世纪80年代,砚瓦山农民背起一麻袋青石开始闯荡市场。几年间,村里形成了挖石头、打石头、运石头、卖石头的产业链,15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一下冒出20多个“万元户”。1985年,溪口乡改名青石乡,后来发展成青石镇。

  1998年,青石花石市场成立。如今,这个市场年销售额超2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青石花石专业市场。“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这是当地人对观赏石市场的形象总结。那么,不开张的时候,能否让这些石头也产生效益呢?赏石小镇应运而生。“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青石镇一直靠山吃山,但随着产业的日益兴盛,环境资源势必会触及‘天花板’。”常山县副县长揭政东说,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常山石产业再次创业的载体,将推动石产业走向专业化和国际化。

  珍奇异石引来众商家

  “到我老家去发展吧。”一开始,面对青石镇朋友毛宏斌的邀请,在广西柳州做观赏石生意的俞新民有点不以为然。在常山县青石镇,看了建设中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俞新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更让他惊讶的是,此刻,全国各地的珍奇异石正“情不自禁”地被运到这里。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东方巨石阵、石林公园里,钟乳石、昆仑石、长江石等极品奇石陈列其中,生物化石、矿物晶体争奇斗艳。不久,俞新民和毛宏斌联手买下了3300平方米的展馆,运来了价值1亿元的石头。

  来自江苏南京的高级玉石鉴定评估师陆卫东,把店铺从南京搬到了常山,进驻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从省会城市南京,到常山青石镇,他说,这些年他也走过许多地方,来到青石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集聚了国内大多数品种的奇石,不但有利于做生意,而且还能够与各类奇石玩家、大家为邻,方便交流提高。

  目前,赏石小镇已迎来70余家省内外的商家入驻。赏石小镇自2015年6月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先后引进了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奇石加工园等17 个与观赏石产业相关的项目,计划到2017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以上,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接待旅游人数超100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