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城乡融合:中国特色小镇的横店模式

2017-08-27 15:50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雪廉

  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127个特色小镇名单,横店镇名列其中。

  昨天,在横店举行的第14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横店)峰会上,专家及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政府负责人、特色小镇建设相关企业与机构负责人,一同考察横店,并就特色小镇建设的横店模式进行总结探讨。横店被授予“中国特色小镇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在专家眼里,横店到底提供了哪些经验与启示?

  宏观视野下的横店模式

  李兵弟,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一直关注中国城镇化建设。“横店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样本意义,值得好好总结与研究。”他在横店峰会期间多次如此表示。

  他说,“城富乡贫,城新村旧”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个大问题。城镇一头连城市,一头连农村,所以解决这个大问题的主要途径是新型城镇化,目标是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而特色小镇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横店提供了经验。这是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横店模式的样本意义之一。

  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是9个“新”:探索城镇发展新路径、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基础设施新支撑、增加公共服务新供给、建设美丽宜居新城镇、打造攻坚共享新模式、拓展要素配置新通道、激发城镇发展新活力。这又在横店找到了样本。

  他还认为,横店发展过程中,产业是核心,规划是龙头,市场是基础,文化是灵魂。这也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遵循。从建设模式来说,国家发改委牵头六个单位发布了“千企千镇工程”的文件,提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实现政、企、银、社联动促进发展。横店在这方面也是印证。

  “每次来横店,都能引起新的思考。”他说,在实现“村的美丽生态化,镇的新型产业化,城的融入乡村化,国家的城乡一体化”的目标中,横店带来诸多启发。

  文明进程中的横店模式

  赵虎吉,中央党校政治法学部教研室主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项目组高级研究员。此次峰会中,他的主旨演讲主题原先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特点及其国际意义》,却临时改成从国家发展战略、文明进程的角度看横店。

  “横店模式就是有计划地创造新文明的模式。”他说,在横店,可以同时感受到四种不同时期的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以及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文明。

  “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文化的表现。特色小镇建设中,文化是魂,最终追求的是文明进步。”他说,如今正处于社会大转型期,一切都在变,一切都不确定。但转型的目的是要走向“确定”。其前提有三:社会价值规范是确定的,政府行为是确定的,民众的未来规划是确定的。

  在他看来,横店正在渐渐走向“确定”。价值取向是“四共”(共创、共有、共富、共享),“人人为共同体,共同体为人人”,这里的共同体就是“四共”委员会;许多事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原则,政府行为与企业行为的界限是明晰的;年轻人在横店工作生活是稳定的,对未来是可预期的。

  赵虎吉得出最后结论:这样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这样的城镇化是符合方向的。

  “农民代表”的文化梦想

  台上专家在主旨演讲时,坐在台下的徐文荣听得很认真。解读完横店样本,83岁的徐文荣与专家进行实训对话。因为,“特色小镇实训营”同时在峰会上开营。

  徐文荣总是自称“农民”。他从40岁开始想着力解决的是横店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不过,他用了非农的方式。如今的横店集团,电子电气、医药化学、影视文化、新型综合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并驾齐驱,拥有4家上市公司,第5家刚刚顺利过会,越来越稳健地朝国际化的百年企业迈进。

  一边企业在发展,一边“四共”委员会在造福社会。只不过,反哺社会的方式是把财富集中起来再创造新的财富,最终实现“四共”目标。如今的横店,农民人均收入从1975年的75元增长到去年的5万元,为去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4倍,生活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但徐文荣还有一个梦想:让中国文化荣耀世界。自1996年因偶然机缘建起广州街而投身文化产业,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已于去年交出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的成绩单,尤其是曾让徐文荣发出“伤感暮年”的圆明新园建设,终于建成,而且引来越来越多的热捧与支持,令徐文荣更坚定了自己的文化梦。

  “我的中国梦就是文化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文化力量很重要。”因此,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始终在为圆明新园的建设与推广而忙碌,尤其乐于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

  不久前,美国新闻专题片《东方崛起》获得2017年美国电视界最高奖———艾美奖的提名。徐文荣在镜头里说:“我是老百姓。”正是这位中国老百姓,让美国新闻界感受到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速度,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

  也许,如何实现徐文荣眼里“工业强盛、文化领先、城市优美、百姓幸福”的横店新梦,是具有可借鉴意义的特色小镇横店经验。但是,一个普通百姓如何让美国新闻界感受到“东方崛起”的文化力量,又有多少人可以解密可以复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