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发展新引擎:上半年特色小镇实现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5亿

2017-08-27 15:5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艳侠 见习记者 庄郑悦

  由浙江最早开始探索的特色小镇,如今已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而杭州作为特色小镇的发源地,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小镇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据统计,全市共创建了50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其中省级特色小镇24个,前不久,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两个首批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被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包揽。

  在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剔除房地产投资)259亿元,特色产业投资166亿元,占比64%,其中拱墅运河财富、余杭艺尚、西溪谷互联网金融、萧山信息港、东部医药港5个小镇上半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同时,特色小镇也坚持高端引领,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以产业链视角,形成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例如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生命健康等领域,就创建了一批高端产业小镇。运用互联网+、时尚+、文创+等方式,着重补齐传统产业链条短板。现在,小镇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建有创业创新基地133个,众创空间72个,集聚“新四军”创业人才8012名。下一步,将以争创高技术特色小镇为契机,瞄准高新技术前沿,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要素的集聚平台。

  另外,特色小镇坚持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理念,通过挖掘核心区城市设计、小镇客厅建设、生态环境和存量空间的改造等,在提升小镇形象上做文章,打造出了一个个兼具自然风光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有机统一的新型发展空间。目前,像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艺尚小镇已成功创建3A级以上景区,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航空小镇正在邀请顶尖设计团队编制旅游规划,打造特色旅游空间。

  目前,特色小镇也成为我市综合效益助推器。据悉,上半年全市特色小镇实现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5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2584亿元。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仅上半年就实现了11.3亿元税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