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公安推出审批事项“视频工作站”

2017-08-21 09:0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周国亮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要去办事又怕材料带得不齐全,出发前咨询相关部门,但有时会出现努力了半天还是没弄明白。日前,宁海县公安局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新举措——全省首个公安系统审批事项“视频工作站”投入使用,办事前“视频”,需要哪些材料自己看一眼就明白。

  “我要给孩子报户口,你看我这些材料够不够?”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近日打算给孩子办新生儿登记。回宁海前,他通过微信视频,与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的民警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确认所需材料是否满足申报要求。他对这次“视频”很满意:“以前办事,咨询半天,我还是没弄明白要的是哪些材料,因为有些‘名词’要么过于专业,要么是内部‘简称’。现在好了,让我看一下就明白了。”

  事实上,要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材料带的是否齐全”这一关很重要。而传统的咨询方式有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需要新方法来补充。为此,宁海公安将预审批的“咨询”进行整合,在传统的语音咨询的基础上,开创出“视频咨询”。

  据宁海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县行政服务中心民警休息室改成了专用视频工作站,并安排窗口经验丰富、熟悉审批业务的民警为居民提供实时服务。“视频工作站可以让市民足不出户就知道自己所准备的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正确,而且最重要的是,民警可以拿出‘实物’让市民参考。”

  而要使用“视频咨询”也很简单:首先关注“宁海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行政审批”,选择“一窗咨询”;接着,需要识别“公安服务事项审批咨询”二维码,添加好友后,就可对其发起视频请求,即可通过面对面远程指导解答,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咨询和预审批。

  据悉,自8月1日试运行以来,视频工作站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咨询283条,预受理各类审批服务材料697余件,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