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百名青年“问诊”“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08-18 10:42  来源:丽水市政府 

  “群众和企业是否能快速了解审批流程和材料清单?调研组成员专门查询了审批网站、微信公众号、职能科室电话,并利用96345平台咨询。调研结果显示,庆元基本可以通过各平台了解流程,但电话查询过于复杂,群众的程序知晓率较低。”日前,庆元县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二)组将一份调研报告交到了县“跑改办”的工作人员手里,献策“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是百名青年“问诊”“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的“首秀”。该活动是庆元县委组织部、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等单位牵头,让庆元百名中青年干部通过“问诊”,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中青年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审批改革补短板、增后劲。

  今年以来,庆元不断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举措,7月开始,更是在全市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从愿景走向了现实。

  百名中青年干部共分为8组,或化身为办事群众,到窗口感受改革成效;或成为工作人员,到窗口体验日常工作;或向办事群众了解工作人员态度和办事流程。

  “同志你好,我想问下个体户营业执照怎么办?”中青班学员吴婷婷在市监局厅窗口,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向窗口咨询。询问过程中,吴婷婷几次偷偷观察窗口服务人员的工作态度。

  “您是要办什么个体工商户?如果是食品、餐饮类,需到辖区基层工商所参加从业考试,并经过现场核查,拿着材料后,才能到这边办理证照;如果是普通个体工商户,只要带上身份证即可。”工作人员较为礼貌、简洁地介绍了审批流程。“态度挺好,效率也蛮高。”离开大厅窗口后,吴婷婷给出了窗口的最终评价,记录在调研报告里。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这次‘问诊’行动不仅是庆元县这百名中青年干部的实践活动,更是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好检验。”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表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真金不怕火炼”。百名青年“问诊”行动就是来将改革进行到底,“真火炼真金”。截至目前,百名青年“问诊”行动组共发现问题42个,撰写调研报告8篇,建言献策38条,其中,被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采用的就有27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