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审批流程改革惠及900多个基建项目 宁波业主不再"重复跑"

2017-08-20 09:5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 廖鑫 实习生 叶瑜鑫

  8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四楼的基建项目审批窗口秩序井然,几家建设单位静静地等待叫号办理相关事项。在基建项目审批办理窗口处,华润置地(宁波)有限公司前期及配套工程部高级主管黄晶正在办理一个公建配套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从接受咨询、递交材料到最后完成审批拿到证书,只花了10多分钟。

  “过去,我们合同备案、质检、安检要先到市住建委办理,办理完以后才回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证。只要中间有一道程序出现问题,就可能要多跑一次。现在把合同备案以后的一整套程序全部合并了,只要把所有资料一次性提交,当即就可以办好,不仅要少跑好几趟,而且时效也提高了。”黄晶对审批改革后的流程表示满意。

  基建项目涉及的审批环节多、专业性强,作为建设单位的业主“重复跑”现象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面对全市900余个需要审批的基建项目,市住建委以“资料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优”为审批目标,不断创新审批服务举措,推进基本建设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促进行政审批运作全面规范和审批流程的优化。

  “我们推出‘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服务,编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手册,组织建设单位就审批业务进行培训或政策解读。同时,引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机制,帮助建设单位加速项目审批,提升了办事效率。”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同时,住建部门加快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审批。按照提质增效要求,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果备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城建档案报送登记和新建房屋白蚁预防登记等4个事项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事项合并办理;探索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容缺承诺审批”,在无悖于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前提下,明确审批的必要申报材料,部分可由建设单位出具后补材料承诺书后,先行审批。

  “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使原来的土地、规划、住建相关审批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扩大‘容缺承诺审批’的范围,使建设单位审批更便捷。”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