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审批“无人超市”开启“无前台”模式

2017-08-18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严颖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不用排长队、没有受理人员,随着最后一份资料扫描上传成功,不到5分钟,浙江龙润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盛波就完成了临时城市排水许可证的材料申报。昨天,浙江省首台审批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投入使用,一种全新的审批“无前台”模式由此诞生。

  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大厅,新“上岗”的自助机颇为显眼。据介绍,这台自助机共有办事指南、自助申报、办件查询和办事预约4个功能,审批服务对象可以查询、打印办事事项要件单,扫描并上传资料,还可查询办件进度并预约。“以后不用打完卡就急匆匆赶过来排队了。”盛波高兴地说。由于工作关系,盛波每周都要到区行政审批局来办事。

  “审批材料并非一传了之,后台会进行非常严格审核。”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陆梅介绍,在审批服务对象承诺提交材料真实性的情况下,审批人员将对材料是否缺失及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会发送短信通知审批对象,有需要的可提供证照免费送达。

  “审批‘无人超市’的推出,可节省群众和企业的时间,同时降低行政审批成本。”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全国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试水合伙企业全程电子登记,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的做法还得到了13个省级部门共同发文推广。但是,在区行政审批局运行过程中,也存在部分窗口因业务量过多而出现排长队甚至无号可取的现象,群众反响较大。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从占用时间最多的前台审批材料受理下手!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携手国泰新点公司,成功研发了这款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据悉,首批有55个审批事项已纳入“无人超市”。

  据介绍,在先行运行的基础上,南湖区将增加自助机数量,逐步推广到各镇、街道、园区和群众需求较大的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24小时能使用审批“无人超市”。

  “南湖区的这项改革,对全省的引领作用显而易见。”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张旭光表示。作为公共管理专家,张旭光曾多次到全省调研行政审批改革,他认为,南湖区推出的审批“无人超市”,为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提供了技术支撑,不仅方便了群众,更降低了行政审批成本,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