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拆出一片“大海绵”

2017-08-17 15: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图为风光秀丽的天明湖。(王岚 摄)

  高温还在持续,阳光底下到处是火辣辣的感觉。但若置身宁海县天明湖,与大片绿地花卉、清澈湖水相伴,顿时就觉得凉快了些许。“这里是宁海新城的‘大绿肺’‘海绵区’,更是我们街道经济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的新招牌。”宁海县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桃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军平说,街道日前刚刚组织力量完成了天明湖周边1500平方米建筑的拆除,为天明湖二期的开发建设添砖加瓦。

  眼前的天明湖,位于宁海新城中心,占地面积957亩,调蓄库容163万立方米,按照城市防洪标准50年一遇设计。整个天明湖在设计理念上融入了海绵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周边高中间低,地表植被多样化且各有作用,能将下雨时自然汇入中心湖的雨水层层“过滤”“净化”并“滞留”一部分。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棚屋集聚、垃圾遍地、下雨时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模样。宁海县通过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为这个巨大的城市海绵体公园建设腾出了空间。

  同样变身的还有处于宁海县物流园区的一块场地。这块地周边是大型的家具、建材购置市场,以及物流仓储、电商等企业。这块地属于桃源街道后丁村,场内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从高空看,全是一排排的棚屋。棚屋内从事的行业多是大理石切割、建材仓储等产业,环境污染大。当地干部介绍,此地所有违法建筑于今年7月初拆除,腾出的净地将用来引进商业综合体项目。

  今年以来,宁海县大力推进拆改并举、拆建结合,截至7月底,全县累计进行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改造建筑面积203.92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77.32%;拆后利用率达到87.74%,居全市第二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