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三网合一”攻克“最多跑一次”改革难点

2017-08-17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李卓 王丽 杨旭枚

  8月15日上午,负责新塍公交枢纽站工程(一期)申报的沈嘉平,登录嘉兴市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报相关内容后,经审核通过生成了项目赋码。凭借该代码,企业今后可查询到项目处于哪个审批环节,行政审批部门也可实时对项目进行受理和校验,实现项目审批流程的全过程监管。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在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领域逐步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但投资项目审批因涉及部门多、流程杂、环节多、前置多等因素,成了改革深入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如何突破?围绕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秀洲通过一体化启用“在线审批网”、一站式打造“全程代办网”和一揽子规范“中介服务网”,编织起一张专业、透明、高效的审批服务网络,攻克制约投资项目审批进一步提速升级的“难点”、“堵点”。

  8月1日,秀洲区在全市率先上线一体化在线平台,开启了投资项目网上申请、受理、审查等“一网通办”的新模式,探索加快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创新实践。

  据悉,新平台可提供网上项目申报、赋码登记、审批事项网上联办、流程监管“一条龙”服务。企业在平台上申报项目后,不仅可以获得审批事项办事指引“地图”,以便对审批环节、所需清单、审批时间一目了然,而且还可实时掌握项目审批的动态,让审批过程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同时,通过平台,监管部门可实时监督项目的审批进程,从而有效提升项目的审批速度。

  投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涉及的事项多、专业程度高、办理周期长,企业主体往往对整个审批流程缺乏系统性、全局性的了解和把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批效率。秀洲区不断完善一站式“全程代办网”,3月派驻“红色代办员”入驻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专职负责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

  数据显示,1至7月,秀洲区代办中心办理审批事项229项,涉及审批环节803个,总投资额109亿元,其中包括顾家智能家居公司、逸鹏化纤、中润光学、沃尔德金刚石工具等。

  利用中介服务网,秀洲对涉批中介事项进行了系统优化,对项目前期推进阶段所涉及的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中介评估事项建立联合评估机制,实行“多评合一”。接下来,还将按照“统一受理、并联审查、限时办结”的原则,对建筑施工图、消防施工图、人防专项施工图、防雷装置施工图等,建立联合审图机制,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审查。同时,在有条件的开发区、园区范围内,探索推动“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通过实行区域性联合评价,让入驻企业和部门更多享受评价成果。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秀洲要聚焦问题攻坚克难,以更好的‘管’促更大的‘放’和更优的‘服’,让企业和百姓真正受惠得益。”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