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借得东风潮云涌

2017-08-16 09: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沈佳丽

  鹃湖是海宁人非常喜爱的地方,这里安静美丽,被称作海宁人的“西湖”。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经常来这里,迎着朝阳奔跑。

  在鹃湖不远处,是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的起点站,在朱建军看来,融入杭州从这里起步,“2020年将建成通车的杭海城际铁路,带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对接互惠互利,实现‘鹃湖牵手西湖、潮城融入杭城’。”

  从鹃湖往南,是杭州湾北岸的尖山新区、钱江百里长廊等产业平台。海水涨潮之时在尖山起潮沿钱江百里长廊,钱江潮至盐官银涛滚滚,壮观天下。

  在“鹃湖牵手西湖”的同时,海宁又迎来“大湾区”建设新的历史机遇。

  钱塘江连着杭州湾,“鹃湖牵手西湖”,海宁怎样融入“大湾区”,优势何在,前景如何?

  释放海江联动势能

  清晨阳光洒向杭州湾北岸,海宁尖山新区渐渐露出轮廓,这里原先只是尖山脚下的一片汪洋,2013年7月19日嘉绍大桥通车变成通衢,杭州湾上形成了第二个跨海的交通闭合圈,尖山新区也一跃成为钱塘江以北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

  环杭州湾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长江口与杭州湾连接起来,将江海联运融合在了一起,在国际湾区中一般也很难造就江海联运的枢纽点。

  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海宁融入“大湾区”行动中,尖山新区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今年1月至6月,海宁港区水路货物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7.5%,这是自2013年海宁关闭石料企业后首次出现增长态势。

  这和今年4月,海宁首个集装箱作业区尖山作业区投入使用密不可分。

  今年6月,尖山成功开通了尖山至乍浦港、上海港、太仓港的集装箱航线,开启了海河联运、通江达海的新时代。

  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逢春表示,每天都有36标箱的货轮从这里出发,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000万元成本。

  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尖山新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已经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端厨电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一批龙头企业竞相入户。

  黄湾镇(尖山新区)党委书记董国平表示,黄湾镇(尖山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战略规划,优化空间布局,腾出万亩产业用地空间,承接杭州湾大产业、大项目,全力打造杭州湾北部产业新高地。

  承载大湾区红利

  综观世界湾区经济发展,除了经济总量巨大之外,又非常具有创新活力,有着明显的“头脑经济”特征。拥抱“大湾区”,海宁也在全力培育新兴“增长极”,向着“头脑经济”转型。

  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是上海的一项新使命,杭州城西大走廊建设是浙江省推进企业创新、人才创业的重大战略平台。

  协同发展也是“大湾区”成败的关键,嘉兴为了借力沪杭两大城市的创新大势,推动创新发展,提出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得到了上海、杭州的积极响应,这也是上海积极响应“大湾区”建设以来,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

  G60沪杭高速嘉兴段,东起嘉善,西至海宁,在G60科创走廊中,海宁也获得了承载沪杭两地科创成果的机遇。

  在海宁城北,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深化合作协议完成签订,作为沪浙第一个跨区域共建园区,上海漕河泾海宁分区2.5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建设已基本完成,主要承接平台“科技绿洲”一期建设,成功引进了中远物流、宝捷机电、普泰环保、昱扬电子等一批涉及上海的优质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

  这两天,许村镇海宁·余杭合作开发区块工作正在进行攻坚扫尾,今年4月26日,《许村镇海宁·余杭合作开发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许村镇运河东侧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评审。自海宁高新区之后,海宁与杭州的深度融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一面是海河联运,钱塘江水滚滚汇入杭州湾,一面是城铁时代,“鹃湖牵手西湖”,海宁在“大湾区”的区块之中,不仅起着连接区域发展的作用,也获得了“大湾区”发展的红利。

  提高人才竞争力

  区域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海宁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上未雨绸缪,才能在“大湾区”时代到来之际得心应手。

  海宁市人才指数连续3年列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浙江省入选城市首位。

  此外,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投入使用,依托该校建设鹃湖国际科技城,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吸引更多人才、集聚更多智慧。

  鹃湖(国际)科技城建设,为鹃湖区块的未来描绘了新愿景,鹃湖(国际)科技城集聚高端要素,发展新兴产业,将创造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为海宁“融杭接沪”打开新局面。

  融入“大湾区”的过程中,海宁将全力借助鹃湖(国际)科技城,浓厚海宁的科创氛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并留住人才。

  海宁还是浙江首个“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验区”,早在2014年海宁设立沪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方是上海博尔捷人力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去年被评为上海人力资源企业民企第一。

  作为全省首个落户县级城市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沪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成为全省最具特色、活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

  海宁博尔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世英表示,“我们将为海宁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多服务、带来更多改变。”

  “大湾区”时代的海宁未来可期,前景动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