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里有“最强大脑”小伙伴 金华科技城金山科创园运...

2017-08-14 17: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唐宇昕

  近日,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和智能农业传感器及物联网等3个科研项目正式入驻金华科技城金山科创园,标志着该园正式投入运营。这里是新区“最强大脑”集结地,智慧将从这片热土辐射开来。

  “五朵金花”多点开花

  沿着金义都市新区金山大道,便是金华科技城金山科创园,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原先这里是伊塔电子厂区,之后“四破”将厂房收回,作为金华科技城前期过渡空间。一个旧厂区,改出了一片新热土。

  在位于金山科创园的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内,卫星模型、北斗组网模型、火箭模型等,都已先后入驻一楼展示区,吸引目光。

  去年12月29日,金义都市新区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签约,在金华科技城共建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将建立北斗遥感应用、安全应用、可信服务应用三大共性技术实验室,集聚从芯片、模块、终端、应用服务系统到运营管理平台的高水平产业链。”研究院副院长杨东凯说。

  紧锣密鼓开展下,项目建设稳扎稳打。目前,北航研发团队已经启动5个自主研发项目,包括北斗海风海浪探测系统研发及应用、北斗反射信号仿真测试系统研发、基于北斗可信服务的智慧景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北斗位置服务及其在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中的应用、智慧园区移动支付。

  这些项目不仅具备很高的技术含量,还十分接地气,与大家的日常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

  “北斗海风项目进展最快,目前我们已在舟山、临海、温岭等沿海地区设立了3个岸基系统。智慧旅游项目也已完成开发,在浦江诗画乡旅景区部署,并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了。”北航项目综合部经理吴菊仙介绍。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科创园大楼楼顶,还将有北航团队的“大作”。他们计划安装北斗差分增强基准站。不久之后,从金义都市新区发射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将辐射全金华。金华版图上某一栋楼的经度、维度、高度,一查便知。

  用大数据给机器“看病”

  与北航项目一同入驻的小伙伴,还有去年10月签约的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项目。这是第一个真正落户新区的科研院所,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以智能分析技术为特色,集高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于一体的创新孵化基地。

  项目金华公司副总经理张光源从成都来金华快一年了,一直忙着项目推进。7月底,他与技术人员来到科创园三楼办公。8月10日上午,张光源在金山科创园一楼展厅指导工人施工,“展厅计划一个月后完工,到时就能一睹风采了。”

  展厅不简单,体现的是大技术与大数据,而这正是中科信息项目的优势所在与“软件功底”。比如,全息投影区将通过技术展示非实物的立体效果,360度立体旋转;再如智慧金义沉浸体验区,则将通过声光电的手段展示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政务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美好前景。

  “公司的优势在数据分析、图像识别。”张光源说,金华企业多,但有些企业缺少数据分析能力和现代管理经验,“而我们做的就是这方面研究,希望能将研究成果与本地产业实现无缝嫁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有了数据分析能力,会有什么效果?张光源举了个例子。

  人看起来很健康,但其实身体机能是存在问题的,生产线上的设备也同样如此。虽然机器设备没坏,但也有不少小问题。企业通常的做法,是等机器坏了再找人修。但这样做,机器的故障率就高了,损耗率就大了。

  “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对机器做出分析,什么时候该检修、有什么损耗,一目了然。用信息化方式提高生产力,降低故障率。”张光源说。

  接下来,中科信息项目将开始自主立项研发项目3项,包括虚拟仿真技术与智慧医疗产品研发、物联网与智能会议、机器视觉与在线监测,扎根金华,服务企业实现共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