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区城中村改造,找到“双轮引擎”新动力

2017-08-16 09: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田少波

  图片由萧山区城改办提供

  在钱塘江边的利二村住了几十年,张斌斌对未来有过很多设想,他怎么想不到,家乡利二村会在8年后的今天,一跃成为杭州的新地标,有一个新的名字叫做钱江世纪城,并在2016年的夏末,惊艳整个世界。

  通过城中村拆迁改造,昔日的田间地头,已经成为萧山区的沿江新高地。今年的萧山区,还将借全市城中村改造的东风,继续乘势而上。萧山今年计划实施11个村整体改造,涉及农户5545户,目前11个村所属5个街道征迁指挥部已全部成立并进场,已签约4133户,腾空2440户,拆除1600户。

  萧山,这个传统经济强区,找到了城市化和创新的双轮引擎带来的新动力。

  钱江世纪城 城市新中心

  2006年,现在国际博览中心所在的位置,还是一幢幢农居房,周边是大片大片的苗木基地。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张斌斌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以前指路,都要按照东南西北分,这里是利一村,这里是利二村。现在不一样,时代变了。”

  张斌斌口中的变化,开始于2006年,当时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区块,正式启动对宁围街道丰东、合丰、丰二、利一、利二、盈一、盈二、新中、丰北等9个城中村的拆迁工作。截至目前,这个区块已经完成农户征迁1万余户,完成区域面积达到22.27平方公里,这样的大手笔征迁,为G20主会场和周边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2016年9月,作为G20峰会主会场的国际博览中心一亮相,艳惊四座。现在,这片土地上还在继续上演城市变迁的大戏。尽管往日的田间地头已经完全没了踪影,张斌斌还是能认出家的方向,不同的是,“现在我们都这样指方向,这里是国博,那里是以后新的场馆。”

  崛起的高楼是钱江世纪城发展的速度,它的未来远不止眼前。

  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钱江世纪城被定义为杭州的城市新中心,是杭州“拥江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沿阵地,更重要的是,大家熟悉的“白莲花”将是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虽然还有5年时间,张斌斌已经能想象那时的场景:“以前是一出门是田,以后啊,一开窗就能看亚运了。”

  萧山信息小镇 筑巢引凤

  傅晓军已经放下教鞭很久了,现在的他是萧山区杭州湾信息港的总经理。2014年他第一次看到这个信息港的时候,只能用“杂乱”来形容。“周围的民房已经拆迁,空地上全部种满各种蔬菜。”但是傅晓军依然选择留下来,像培育学生一样,陪同这个信息港一起成长。

  2014年1月,在完成北干街道明星村和兴议村的拆迁改造后,杭州湾信息港一期正式开园,3年的时间,园区内已经有1300多家企业入驻,6000多人每天到这里上班。接下来,17万平方米信息港二期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里将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

  萧山信息港小镇还将持续扩大,三期预计2018年底完工,这里将集五星级酒店、人才公寓、高端写字楼于一体;四期的1.5万平方米,将打造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五期则是利用原有工业厂房打造成的“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优惠的政策,良好的服务,让杭州湾信息港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乐土。傅晓军算过,园区目前的6000多名员工,有一半是萧山人。张海峰就是那个绕了一圈又回到家乡的创业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张海峰几乎是一眼就相中了这个信息港。在他看来,一直以来都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萧山,正在释放一个新的信号,那就是扶持互联网企业,他觉得时机到了。2016年2月,张海峰在杭州湾信息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短短一年时间,公司由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张海峰的规划图已经排到了3年后,杭州湾信息港五期,将在原来老厂房的基础上,打造成一个智慧家居谷,龙头企业就是张海峰的公司“户帮户”。“我留得住,我的员工也留得住,这是信息港对我们吸引力最大的地方。”

  的确,在萧山信息港小镇,不仅有良好的创业环境,更有成熟的配套,在“吃货”们心里小有名气的宝龙城市广场,就在园区内,从张海峰的公司过去,开车只要10来分钟。另外,信息港小学、幼儿园、服务大厅,都将在小镇内找到,让很多创业者有了归属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