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市月余新丰姜价“逆袭”背后的“道道”

2017-07-26 16:11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朱弼瑜

  7月初的新丰镇汉塘文化节生姜一条街上,生姜零售价格每斤卖14元左右。可是前天,新丰镇丰南农贸市场上,生姜零售价为15元到16元,而且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时鲜货”价格比较贵,但上市时间久了价格通常会逐渐便宜下来,这大家都能理解,可是新丰生姜上市已经一个多月了,早就过了“时鲜期”,而且今年新丰生姜种植面积又有扩大,为啥这价格不降反升呢?

  记者专程采访了新丰镇生姜技术协会会长、国家级高级农艺师姚金林,了解新丰生姜价格“逆势上扬”背后的“道道”。

  “这个时候生姜价格的上涨的确不多见。”姚金林说,今年生姜价格的波动是多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今年春夏气温一直偏高,让生姜的生长受到了一定影响,产量减少了约25%,而经过多年的推广宣传,人们对新丰生姜的接受度不断提高,供少于求导致价格自然上扬。

  同时,新丰镇这些年对生姜产业链延长的鼓励,以及姜农们对外地市场的不断开拓也让生姜销售更为火爆。今年,新丰镇有17家农场和企业都在做腌制姜生意,其中最大的生产企业每天进行约500公斤生姜的腌制,初入此行的农户一天也要腌制约50公斤,林林总总算下来每天新丰镇有3到5吨生姜被腌制,并很快售出。而这些腌制生姜的生产商,有的是自家农场种植生姜,有的则要去农户那里收购,这就减少了新鲜生姜对市场的供应。

  本地人喜欢吃新丰生姜,其实上海人、苏州人也喜欢吃新丰生姜。今年,新丰镇的姜农向外扩展市场的步伐加大了,其实这也是让本地生姜价格有所上升的影响因素之一。

  很多家庭农场主都有一批固定客商,比如大宅基家庭农场、奇伟家庭农场和嘉奕家庭农场等三家种姜共60亩地,他们生产的生姜中约有一半会卖到上海市场,这些天每天一早都有来自上海的客商开着卡车来收购。

  一些种姜农户也许没有这样的大客户上门收购,但他们也有自己外销的“门路”。乌桥村村民张水明从前年开始向苏州一个小区居民推销新丰生姜,去年也卖得不错,这段时间更是每天都能卖掉约500公斤生姜。还有不少姜农如今通过微店、网店等网络渠道进行销售,生姜卖到了全国各地,销量也很可观。

  姚金林估计,今年一年外销的生姜大约可以达到1000吨,光卖到上海市场的就有近600吨,这么多生姜卖去了外地,本地市场供应量自然减少。

  现在,“两棚三膜”种植模式生产的生姜已经销售完毕,“一棚一膜”、“一棚两膜”种植的生姜销售也逐渐进入尾声,可是这段时间天气特别热,生姜生长缓慢,导致原本应该紧接着上市的露地姜难以大量上市,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时期。而这些年喜欢吃姜的人却越来越多,“供不应求”非常明显,新丰生姜的价格能实现“逆袭”也就不奇怪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