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丰镇周密筹备“春泥计划”

2017-07-10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弼瑜 唐雁耘 李奇良

  2017年的暑假刚刚开始,但在新丰镇杨庄村、横港村、栖凰埭村……已经开展了关于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家庭阅读的多种活动。而这只是今年新丰镇整个“春泥计划”的“头盘小菜”,在接下去的近两个月中,还将有约100项活动在全镇10个村和2个社区陆续“上线”,让孩子们的整个暑假精彩不断。

  让暑期更安全

  假期安全是每个暑假最受关注的话题,也是每年暑假活动的组织方最为重视的内容。今年新丰镇暑假的“春泥计划”中,安全教育的活动内容有约20项,占了所有活动的近五分之一,并且几乎每个村和社区都将安全教育放在所有暑期活动的第一项。

  今年各村和社区的暑期安全教育安排的内容也很丰富,主题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禁毒教育等,还增加了不少法治知识普及、反邪教知识等。

  在安全教育形式上,不仅有派出所民警来给孩子们上课,也有法治知识电影观看,净相村还给孩子们安排了一次医疗救护知识培训,丰南社区则组织了一场“文明出行”青少年交通劝导活动,还准备引导青少年就怎样养成良好习惯和怎样保护自身安全等方面展开讨论。希望通过更为立体多样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真正树立安全意识,更好地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危险,度过安全快乐的暑假。

  让家园更美好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并不仅仅是成年人的事儿,平时新丰镇各级党组织、镇团委和各学校就经常安排一些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这些工作,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今年暑假的“春泥计划”中,各村和社区几乎都安排了相关内容。

  让青少年直接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来,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横港村、竹林村、丰南社区等都安排了青少年参与环境整治活动或剿灭劣V类水巡河活动,乌桥村、栖凰埭村还在其中融入了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参与,更好地为美好家园出力。不仅如此,乌桥村、栖凰埭村还安排孩子们通过观察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绘制关于环境建设的儿童画和伞画,金章村有参观美丽乡村精品展,横港村还安排了环境保护宣讲,让青少年通过更多方式参与到家园美化中来。

  让孩子更快乐

  暑假是一年中青少年们最长的假期,让这个假期更快乐也是暑期活动非常重要的使命。而这个暑假,在新丰镇的各村和社区,各种趣味活动也将遍地开花。

  暑假是孩子们和父母长辈接触最多的时候,各类改善亲子关系的暑期活动也很常见。丰南社区安排了“感恩父母、与父母谈心”活动,横港村有《我的好妈妈/好爸爸》征文、《幸福一家人》摄影活动,乌桥村、民丰村都安排了亲子教育讲座,还有一些村安排了亲子运动会等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各种活动。

  诗词歌咏、阅读、素质拓展等活动也是不少村和社区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比如永丰村就为孩子们准备了手工制作、书法培训、少儿拉丁舞、少儿漫画、乐高积木创作和室内拓展训练等多种有趣的活动。镇北村准备了京剧脸谱小剧院,横港村有电子钢琴培训,民丰村有趣味知识竞赛,而杨庄村则有整理家务培训等。

  “春泥计划”是我省为农村青少年在寒暑假等各类假期准备的专项活动,而在新丰镇,每年寒暑假各村和社区都会为孩子们精心准备活动内容。现在全镇各村和社区都配备了自己的“春泥计划”活动室,软硬件结合,有力弥补了课后教育真空带,让孩子们的假期更快乐也更充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