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打响果蔬生产高温保卫战

2017-07-25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李奇良

  7月22日11时23分,嘉兴市气象台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事实上,7月初以来嘉兴就已经进入了高温模式。在35℃以上的高温天,为了防止中暑,我们普通人可以躲进空调间、吃冷饮,或者外出度假,可是种在地里的果蔬呢?

  “我们已经开始抗高温好几天了!”在新丰镇,国家高级农艺师姚金林几天前就开始到各户姜农那里,指导他们为生姜抗旱避暑,避免或减少损失。在新丰镇,不少还在收获期的生姜已经盖上了黑色的遮阳棚,生姜大棚两侧的塑料膜翻起通风,努力防晒降温。

  “生姜超过35℃就停止生长了。”姚金林说,现在两棚三膜种植的生姜已经全部采摘结束,但还有部分一棚一膜和一棚两膜的生姜仍处于采摘销售阶段,而露地姜因为今年天气特殊,上市晚,还有大量露地姜尚未成熟采摘。因此,为露地姜防暑降温是当务之急。

  这些天,生姜还在地里的姜农,每天清早5时左右得给生姜沟里灌水,下午5时左右再把水排出,尽量给生姜补水,又要防止生姜受淹。

  而刚刚举办了江南葡萄文化节的许多大桥镇葡萄种植户,这几天也忙着为葡萄降温。“虽然大部分葡萄已经进入成熟期,但这样的高温还是有影响的。”嘉兴市葡萄产业协会会长朱屹峰说,连续高温会让葡萄出现干瘪、软果、品质变差,而且不耐运输,分量也会减少,尤其是7月底开始上市的晚熟品种肯定会有损失,目前来看估计晚熟品种产量会下降20%左右,如果高温再持续10天,那么影响会更大。

  他介绍,现在要做的是一方面要防止成熟期的葡萄因干旱而造成干瘪、软果的现象,另一方面要防止叶片因高温日晒导致日烧病,造成叶片周边枯焦,养分缺失,最终影响产量和品质。

  现在,大桥镇的葡萄大多用设施栽培,农户家中有滴灌设备和遮阳网,防晒和及时正常补水能有效减少损失。但朱屹峰提醒,现在葡萄浇灌和膨大期不同,千万不能蛮灌、人工泼浇,这些浇水方式会导致葡萄裂果、糖分下降。如果有滴灌设备的可以在每天清晨和傍晚给葡萄补水一两个小时,没有这类设施的可以每三天灌一次水,只要沟渠大部分有水,让葡萄根系可以吸水即可,不用灌满。

  朱屹峰和凤桥水蜜桃合作社社长应华伦告诉记者,今年的严重高温来得不算早,因此大部分葡萄和凤桥镇水蜜桃主要品种都已基本采收销售,真正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晚熟品种。大桥镇18500亩葡萄中有15%是晚熟品种,估计受此次高温会有损失。而水蜜桃无法遮阳,只能靠早晚浇水来降温补水,在这样的高温下,水蜜桃晚熟品种果型会偏小,估计会减产约2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