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新丰镇高标准打造农贸市场“超市版”

2017-07-24 09:5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弼瑜 唐雁耘 李奇良

  灯光明亮柔和,地面干爽整洁,菜品整齐堆放在货柜上,还有显示屏播放当日菜品的检测结果……这不是城里的大超市,不久的将来这就是新丰镇丰南、丰北两大农贸市场的模样。

  “菜篮子”事关每个新丰人的每日生活,近年来,新丰镇高度重视丰南、丰北两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改善其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今年,更是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围绕“项目化运作、标准化改造、立体化整治、长效化管理”,把“小市场”改造作为服务全镇民生的大文章、大课题来做。

  项目化推进提效率

  在很多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中,常常以定人定责、明确标准、细化工期、倒逼推进的方式来进行,而此次对两大农贸市场的改造计划也引进了这样的工作机制。

  两大农贸市场的改造共投资400余万元,新丰镇采用“工程化管理、项目化运作”,通过明确主体责任、排定时间节点,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考核”原则,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引入工作例会、联合会办、现场推进、督查通报等系列工作制度,来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两个农贸市场外立面改造被列入政府投资EPC项目,根据所有权归属,丰南农贸市场改造投资主体和实施主体为新丰镇政府,而周边区域改造则由市场运营方操作;丰北农贸市场整体改造投资主体为市场运营方,但镇政府负责市场配套公厕的改造投资。各实施主体对每个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目前,丰南农贸市场的公厕已经完工启用,其他项目均已开工,今年8月底前,两个农贸市场就将全面改造完成。

  标准化改造强硬件

  乡镇农贸市场的硬件环境曾经让很多天天光顾的顾客都很烦恼,也让市场管理方难以施展。但现在,新丰镇对两大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是整体对照三星级标准,部分项目对照四星级标准推进的,今后的两大农贸市场内各项设施都将让人眼前一亮、心中有底。

  在农贸市场里有违建的超市、彩钢屋等,成为与整个市场格格不入的“一景”。而在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这些违建都被拆除,与这些违建相连的外围店面也被统一回租,在对市场内部进行统一的合理规划布局后再装修启用。

  菜场入口、吊顶、柜台都将被统一改造,市场内外店面、摊位招牌都要统一规范,污水管网、水电线路、配套消防设施和环卫设施都将进行改造,地面、墙面都将重新装修,市场内的管理、检测用房和检测设备、监控、显示屏、播音设备等都将进一步完善……整个农贸市场将以更加完善的设备设施、更加合理的功能布局、更有保障的食品安全和更加整洁的购物环境迎接顾客光临。

  不仅内部环境大变样,周边环境也将得到整体提升。目前,两大农贸市场周边的违章搭建已经全部拆除、清理,室内外店招标牌将进行统一设计制作。停车难在农贸市场周围最为凸显,而新丰镇将在两个菜场周边科学合理地规划机非停车位,让驾车前来买卖的人更为方便。

  规范化管理优软件

  农贸市场天天开门,百姓天天买菜,要保持良好环境,真正让百姓满意,还得要有更为完善的长效管理制度。

  对于两大农贸市场的长期管理,新丰镇将努力推进管理主体的“三方”参与,农贸市场主办方作为市场管理第一责任人,将对市场内一应事务负管理责任,对场内经营户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在监管方面,由镇市场监督部门牵头,行政执法、三产、农办、环保、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建立起农贸市场综合执法联合联动协调机制。管理方式上,则将实行契约化、标准化、信息化等多种管理手段同步推进,达到科学化、精确化、高效化协同管理。

  新丰镇将通过各部门联动整治互动,对市场地面、地下、立体空间和食品安全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整治。市场内部和周边地带将实行全天候动态保洁,并配备垃圾收集容器,确保场内外的垃圾“随脏随扫、日产日清”。菜场周边停车也将更为规范,原来的“马路市场”人员将被引导统一“入市”经营,流动摊点和倚门出摊将被坚决杜绝。同时,经营户的各类证照都必须齐全,凉菜、卤菜等散装菜品和现场制售食品卫生环境将被显著改善、强化监督,确保两大农贸市场更便捷、更干净、更让百姓放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