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百丈绿色产业 发展势头强劲

2017-07-13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杨君军

  百丈镇素有“竹海”之美誉。

  近日,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竹建筑设计系师生一行14人赴余杭百丈开展竹文化研习交流。为期3天的交流活动里,师生们参观了好竹意小镇文创街区,与百丈竹工艺匠人交流竹文化及竹工艺设计,还体验了百丈手工竹制品制作等。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拥有四大学术支柱,建筑设计系就是其中之一。据带队的新加坡科技大学Felix老师介绍,建筑设计系多年来从事着竹文化及竹建筑的研究工作,与竹子研究有着深厚的渊源。2016年,在浙江大学的牵线搭桥下,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第一次赴百丈镇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时隔一年,我们又一次来到百丈。百丈是一个竹文化底蕴深厚、竹原材料丰富的地方,希望今后能与百丈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们的设计成果在百丈落地。”Felix老师表示。

  余杭区百丈镇位于余杭区西北端,是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所在区域。该镇竹林面积58000余亩,占土地面积的64.89%,其中毛竹蓄积量1200万株,年采伐量250万株,面积及产量均居浙江省单个产竹乡镇前列,素有“竹海”之美誉。

  百丈镇依托丰富的绿色资源,围绕“竹为媒介、文创保航”的发展理念,于2015年启动建设“好竹意小镇”。小镇坚持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原则,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创产业与区域特色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同年,“好竹意小镇”成功入选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

  目前,国家林业局竹子文创中心顺利落户好竹意小镇,该机构是国家林业局竹子研发中心下属唯一的一家竹文创机构;台湾工艺大师陈高明先生入驻;“手竹知青”新锐设计师培养计划启动;还将打造“竹材交易中心”,开展特型竹材农户合作计划,充分发挥好竹类资源的优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眼下,总投资7亿元的杭州柏诚山缦度假酒店、投资近亿元的杭州百丈山居精品民宿酒店、竹艺博物馆、罗窑坞景区等项目纷纷落地。永乐影视基地、杭州径山居山庄也都有意向落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