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告别城中村,下城北部将崛起一座“武林新城”

2017-07-13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冯琼梅 吴新任 柳景春 许卓恒

  下城区北部城中村改造拆迁现场。记者 法鑫 摄

  三村连片改造动员大会现场。

  武林新城规划图。

  见证城中村变迁的门牌墙。

  沈家村10%留用地商业项目效果图。

  万家新城南小学效果图。

  滨河公园效果图。

  长城机电地块拆迁后变身波斯菊公园效果图。

  66岁的草庵村搬迁农居户周春龙跳上搬家公司大卡车的时候,回头望了望生活了几十年的草庵村,他的眼里饱含着希望,心里默默地说“再见”。

  “再见一定更美好”,等周春龙搬回来的时候,他的家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下城北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的整村拆除,以及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村改造的蓄势待发,明年,下城北部将成为一片全新的发展热土。

  崭新白纸之上如何描绘最美的蓝图?为了建设真正的全域中央商务区,下城区精心谋划的一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武林新城”将横空出世。

  而事实上,下城北部版图内的环境、产业、人才的革新已然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深入,同步变化中。

  A 谋环境之变

  钱塘自古繁华。下城千亿级武林商圈,更被誉为杭州的“繁华原点”。但武林商圈位于下城南部,多年来因为下城北部城中村的存在,下城南北区域发展并不均衡。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吹响了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号角,为了抓住历史机遇,补上北部发展短板,获得宝贵的转型升级空间,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的下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城中村五年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开始实施下城北部“七村连拆”。据悉,涉及搬迁的农居就达4603户。

  城中村改造,是下城区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关键性一步,该区秉承“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的理念和决心,以大谋略、大勇气、大手笔推进七个城中村的大拆迁、大改造、大发展,喊出了“一年见分晓、五年出成效、十年新地标”的口号,并于2016年10月28日,率先启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工作。

  三村连片改造的全面签约工作于今年3月16日正式启动,至6月16日三村1810户农居全部签约清零。目前草庵、沈家两村已整村拆除,长木的腾房、拆房工作也进入了冲刺阶段,进度整整提前了6个月。

  在长木,针对户数多、分布散的特点,该区划小作战单元,以9个里为签约单位,创新“五日循环签约法”,将涉及的颜家里、灵德里、岳帅里、王马里、德胜里等区域根据地理位置进行排序及划分,每个里提前一周入户评估,再以5个工作日为期限,依次签约。设置咨询室对未签约农户提供政策咨询、家庭调解、法律咨询等免费服务,主动答疑以解群众之惑、安群众之心。执行“三会”信息沟通交流机制,立说立行,事不过夜,目前已完成802户整村签约工作,造就“5日清零一里”的“长木经验”。

  在草庵,该区锁定完成签约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在分指挥部的洽谈区,一张张小圆桌上精心摆放着糖果点心,拉近了工作人员和村民的距离。分指挥部有一对80后夫妻档,一个原本在街道城管科,另一个是胜利社区的社工,他们被编入同一个工作小组,每天面对面上班,共同作战。草庵448户农居仅用25天完成了签约清零、20天完成了腾房清零,6月30日完成了拆房清零,创造了下城整村搬迁的“草庵速度”。

  在沈家,村民大会作决议,从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到签约批次等重大事项,都以基层民主形式表决通过,把市区的决策部署变为村民的共识。党员干部名字上墙作表率,实现了“班子提前签、党员带头签、群众一起签”的良好局面,三批签约逐级加速,连续刷新签约速度,第一批170户用时13天,第二批180户用了6天,第三批210户签约仅3天就圆满收官,单日签约纪录“111户”,全部农居签约22天清零。同时,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安排好过渡期间的老人公寓,开设全村“百家宴”,以真诚和贴心服务,造就温情和谐的“沈家模式”。

  紧接着,该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适时启动石桥街道石桥、杨家、华丰、永丰这四个城中村的连片改造工程。

  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该区对于房屋拆除后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进行循环再生利用,全区在改造范围设置了5个处理点,建筑垃圾直接在现场就进行再生利用,建筑垃圾处理总量将达150万吨;对于拆除后的空地进行覆绿改造,建成开放式花圃或绿地进行长效管理,解决土地开发前资源浪费问题,提升周边生态环境。

  随着整村搬迁、提升城区“颜值”的同时,下城北部的公建配套也将大大加强,未来,下城北部环境面貌值得期待:据悉,原沈家、长木、草庵三村范围内将建成1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3个地铁站,1所大型养老机构,12个公园绿地,3530个停车位……依托城北体育公园、上塘河绿带及水网体系建设生态慢行系统,方便群众出行、锻炼;充分发挥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创新创业新天地的集聚效应,建成城市居住新型社区,将产业园区建设成旅游景区,目前,杭州新天地正在建设4A级景区。

  B 促产业之变

  “拆是拆了,今后怎么建设,才是最要紧的。”这是周春龙常跟村民们议论的一句话。不过最近,周春龙心情大好,因为他听说,下城城中村改造后,将规划一座“武林新城”。

  “城中村”变“武林新城”,今后会有什么样的产业变化?首先变化的将是下城区的城市格局——建设新武林,提升老武林,构筑新地标,真正实现南北均衡发展。

  建设新武林,将做好产城融合文章,打造“两镇一中心”,即优化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生态休闲中心的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整合产业资源。

  提升老武林,整合商圈城市资源,将百井坊地块、省电子信息项目、省电信地块整体规划,地上地下联动开发;加快杭州中心建设,实现武林广场地下业态新开发,构建差异发展,真正形成大武林商圈。

  构筑新地标,将做好疏解非城市核心功能文章。抓住城中村改造机遇,大力疏解非城市核心功能,引入“雄安”理念,将产业低端、形态混乱、人员复杂、环境脏乱的业态进行有力、有序疏解,尤其是传统市场,如货运市场、小商品市场、传统专业市场等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

  此外,“武林新城”还将全力实施小镇发展、立体式开发、经合社资产保值升值、企业“花落下城”等系列工程。

  其中,实施小镇发展工程,将充分利用城中村连片改造之机,深度规划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这两个特色小镇的发展空间,打破村界、街道界限,按照就近成块、适度规模、资源整合、配套成网的要求,为小镇发展留出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实施立体式开发工程,将在发展空间利用上,既做好土地的文章,又做好房子的文章,在现有亿元楼的基础上,打造一批亿元园、亿元店、亿元网,让企业“花落下城”,茁壮成长。

  而事实上,今年以来,互联网影视、人工智能、电竞数娱等新兴产业已经频频在下城北部落户,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园落户于沈家路,创新工场与浙数文化在下城区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拟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西狗国际项目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全省首个电竞数娱小镇正式落地石桥街道,已吸引浙江网竞科技、浙江互星文化等电竞企业意向入驻。

  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才能换来破茧成蝶的突破和跨越。

  杭汽轮、杭轴、杭纺机等老牌国企的整体搬迁,杭纺机的老厂房转型成了杭州创意设计的新天地,杭轴地块已成功申报为创新型产业用地……随着石桥“四村”综合改造的推进,这些老厂区、老园区将重焕生机,成为下城“武林新城”建设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C 赢人才之变

  下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始终坚持走“产城人文融合”的路子:以城市转型引领产业转型,以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最终以人为核心,打造一个让人们生产生活更美好的家园。

  下城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的城区定位,也高度契合了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给“武林新城”建设指明了方向:有了新的产业、新的环境,必须要有更优秀的人才、高素质的市民来参与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建设。

  据悉,目前下城区人才总量已达24.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2.25万人,经营管理人才达2.45万人。近日,下城区又公布了新一轮“513武林英才”培养引进计划,聚焦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等五大产业,通过大力引进培养带项目、带技术的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和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主动为各类人才在下城施展才华搭舞台、竖梯子、趟路子,并以人才优势撬动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深入推进,下城区把村民们腾房后的门牌特意保留了下来,形成了一面门牌墙,不少村民有空时就会来转转,找找自家的门牌在哪里,这也成了很多搬迁村民睹墙思家园的精神归宿;为每一户签约完毕的家庭在旧居前拍摄全家福大合影,留下一份共同的视觉记忆……

  一个城市的人文情怀是有别于其他城市、拥有独特韵味的内在基因,下城区在城中村改造中努力留下记忆,让那些有价值的旧物继续发挥承载历史的功能,尽可能多地保留一些反映下城特色、传统风貌的人文元素。同时,从经营方式转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生活习惯改变、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等着手,使原住民的经济收入、文明程度、生活质量都得到提高,使下城真正成为一个处处有温度、有包容、有爱心、有情怀的“国际范”全域中央商务区。

  这几天,沈家村七旬老党员杨春宝为了纪念城中村改造的变迁,还专门花了三天时间创作了一首歌曲《我们的生活洒满阳光》,歌中唱道,“郊区实现城市化,我们有歌纵情唱……”

  在杭州昂首阔步迈向建设世界名城的“大时代”背景下,下城区正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以“大拆大整”换来“大建大美”、“破茧成蝶”,一座新兴产业集聚、产城人文融合的“武林新城”正在崛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