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串起“农文旅”三大产业

2017-07-10 14:31  来源:湖州市政府 

  这几天,吴兴区妙西镇肇村村口种上了3棵奇特“大树”,数十米高的钢结构树干上缠绕着多彩花叶,酷似新加坡一处地标——擎天大树,而肇村村民称其为“大树下”。肇村位于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核心,也是原乡小镇项目的所在地,“大树下”就是小镇的新景点。

  记者走进小镇,看到原乡一条街、蝴蝶生态科普馆、跑马场、农业采摘区、农事体验区等标志性功能区已建成,这让原本沉寂山谷十余载的村庄有了新气象。“身在都市、梦回原乡,这是我们现在打造小镇的主题精髓。”湖州原乡小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平方说,即将对外开放的原乡小镇正在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板块,用新业态激活乡村经济。

  64岁的干荣林是肇村村民,如今成了原乡小镇农业采摘区的管理员,平日负责区内各类农作物的种植管理。“在这里种田,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用的都是土办法。”干荣林说。前不久,区内产的玫瑰花茶、桃子、茄子等首批试种农产品被抢购一空,原因就是运用了有机种植法。

  不仅如此,在湖州原乡假日小镇实业有限公司的开发下,当地大宗交易的农产品也走上了精品化路线。当地盛产的黄桃经过标准化生产管理,变成了一箱箱12只的“原乡黄桃”。80元一箱, 1个月不到卖出300多箱。“我们正在开发更多的‘原乡’品牌农产品,还将为当地农产品在原乡一条街开设专营点。”企业副总经理徐鸣说。

  在原乡小镇,不仅用“农”留住乡愁,还用“文”唤醒山村底蕴。此前有“网红”之称的妙西白鹭谷千亩梅园就在小镇内。如今,这片梅林中的品种得到丰富,东方红梅、绿萼梅等多个品种已经嫁接进去,打造五色花海的风景。小镇还从东北运来2万多根原枕木,在园里修建了国内最长的木栈道和12座赏梅亭阁,显尽梅文化。“梅文化是原乡小镇文化的外延,它的内涵其实还包括了三个男人的故事。 ”倪平方告诉记者,此前小镇联合市博物馆等单位研究肇村历史,发现相传在我国文学史上唯一赋出百首咏梅诗篇的元代散曲家冯子振、“中国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和御赐“普应国师”的中峰明本禅师与肇村有不解之缘。“赵孟頫爷爷奶奶的墓碑就是从肇村出土的。 ”倪平方说,为了演绎这些文化故事,小镇开辟了多个文化功能区,并正在开发手绘、玩偶等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

  事实上,小镇的“农”、“文”区块都与旅游交织在一起,而小镇的“旅游地标”则是已经完成建设的亚洲最大的蝴蝶生态科普馆,目前4000平方米的展馆已在内部装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