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金融监管领域的“南湖模式”

2017-07-12 11: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陈丽燕 朱沈佳

  近日,南湖基金小镇上线了监管服务平台2.0版本,除完善了之前的企业资质审核模块,该平台新增了企业备案管理、企业变更、企业运营、个人中心4个模块,分别向企业提供备案、变更、资质申请、发展奖励申请等服务。

  南湖基金小镇一直注重风险监管,特别是把金融科技运用于监管领域,着力打造金融监管领域的“南湖模式”,从而确保小镇的健康发展。今年3月,小镇上线了监管服务平台1.0版本,小镇的每一家入驻企业在该平台上都有其独特的身份ID。通过这个ID,政府及小镇的监管方可以对整个管理流程实现线上操作。

  近年来,南湖区通过金融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联动,形成“基金小镇+财富聚集区”两个中心,完善“金融服务支持+综合服务支持”两个配套,以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产业规划为理念,科学健康地建设南湖基金小镇。

  在起步之初就有明确定位,随着多年发展,南湖基金小镇的产业规划更加清晰,产业集聚效果凸显,重点以私募股权基金为特色产业。围绕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高标准服务,南湖基金小镇打造了投融资平台、监管服务平台、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人才孵化器等众多产业链条,深化智能、便捷、高效、安全等几大重点板块,打造健康规范的宜业、宜居、宜游小镇。

  南湖基金小镇在监管上有3个“全国最早”:最早审核基金资质,禁止“黑名单”基金,鼓励“红名单”基金,做“事前监管”;最早进行基金备案,首创推行“有条件备案”制度,做“过程监管”;最早上线基金监管服务平台,从资质审核、风险预警、数据分析等八大方面入手,做“全面监管”。

  此外,南湖基金小镇还专门发起成立了“基金投资服务联盟”,已举办多次政策解答会,邀请基金公司与省证监局、市区两级金融办、区国税局等相关机构进行“零距离”沟通,由监管机构面对面为基金公司答疑解惑。联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及学会,在北京、嘉兴等多地召开闭门研讨会,邀请学术“大咖”、基金“大佬”及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一起讨论基金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方向,并对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监管、严防金融风险这一话题深入研究。

  南湖区相关监管部门与企业间的充分沟通、相互协调,在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的历程中迈出一大步,实现了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成功地将南湖基金小镇纳入了建设全国合规最完善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的规范化发展轨道。

  南湖区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中国的“基金小镇”,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上严要求,在金融风险控制上严监管,不遗余力地促进小镇健康发展。南湖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的监管为打造一个金融秩序好、信用环境好、风险控制好、资产质量好、金融服务好、无重大案件、无重大风险、无重大不良影响事件的“五好三无”金融安全示范区提供了先决条件。

  南湖基金小镇打造的健康发展模式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同,在上月举行的“金融小镇浙江行”、全省金融特色小镇工作交流例会上,南湖基金小镇作为践行金融监管的“排头兵”,向浙江省内的其他基金小镇输出了自己的安全发展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