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学院与龙泉共建中国青瓷学院

2017-07-10 15:01  来源:丽水网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沈一峰

  山高人为峰,水长瓷作韵。7月8日,丽水学院与龙泉市联手合作,在位于上垟镇的中国青瓷小镇共建中国青瓷学院,进一步深化学校与龙泉的合作,探索“政产学研”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校地合作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龙泉青瓷作为“丽水三宝”之一,是世界瓷器类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中国青瓷小镇正是这个文化百花园中开出的一朵艳丽的鲜花,小镇现已成为振兴历史经典文化产业的一个示范样本,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多年来,丽水学院致力于建设“两山”战略最需要的新兴大学,青瓷文化是该校特色办学的重要着力点,二级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创建成立的,广大师生积极秉承服务地方、融入社会的办学思想,培养中国青瓷文化的高级专业人才,传承中国青瓷手工技艺与文化艺术,发展中国青瓷地方特色文化产业。

  “丽水学院提出‘小镇办大学’的理念,正是凭借着中国青瓷小镇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及行业产业资源优势。”丽水学院院长肖刚在中国青瓷学院与中国青瓷小镇合作办学挂牌仪式上表示,“高校+特色小镇”的小镇办大学的新路子,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新活力,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助推龙泉青瓷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产业创新,实现校地资源统筹,融合发展。

  “‘高校+特色小镇’是值得积极探索的一条发展路径。”龙泉市委常委诸葛春杰说,丽水学院与龙泉市联合办学,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一次良性互动。同时,龙泉市也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带动特色小镇内涵的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和教育的品质,促进文创产业和旅游业的更进一步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