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屠甸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17-07-10 09: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七月,气温渐升,屠甸在如火如荼开展剿劣战役的同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氛围也在升温。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时间内,随着整治工作的强力推进,这个小镇上许多遗留多年的违法建筑和乱搭建逐一消失,为未来发展腾出新的空间。

  屠甸镇木材加工经营市场的拆除,可以说是今年屠甸镇拆违打响的“第一仗”。这个位于屠甸镇政府南侧的市场,已经存在十多年时间,不仅消防安全隐患大,而且环境污染严重、噪声大,一些大型车辆的随意进出,既影响交通,也让生活在周边的村民叫苦连连。“加工木材的噪声吵得人难以忍受。”联星村村民老陈一提起这个木材加工经营市场,就直皱眉头。

  “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村民意见越来越大,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屠甸镇党委书记吕忠飞的话掷地有声,“骨头”再硬,也必须“啃掉”。于是今年3月开始,屠甸镇痛下决心,开始了针对木材加工经营市场的拆除工作。

  “我们在这里待了十几年,为什么要让我们搬?”像很多地方一样,拆除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4月1日召开经营业主会议;4月6日发放书面通知书,要求经营户在5月5日前清空场地;4月24日又发放了加快腾空进度通知……在这个过程中,经营户们从抵触情绪较为强烈到缓和,但是始终没有真正行动起来。

  无论这“骨头”多硬,都得啃下去。为了做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一个月时间,工作人员每天都往经营户场地上跑,一方面晓以利害,另一方面,帮助协调经营户们在新址上通电等事宜。截至5月16日,在工作人员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所有的经营户终于都点头签订了承诺书,并承诺6月10日前全部腾空搬空完毕。“承诺书签了以后,很多却没有按时完成。”于是,6月22日,屠甸镇组织人员,依法对逾期仍未清理的加工棚全部进行了取缔拆除。

  海星村北斜桥有一片码头堆场,也曾经是拆违工作的一个难点。但木材加工经营市场的拆违“第一炮”打响后,对这里的相关人员影响很大,经过多次上门工作、政策宣传,这片违法建筑终于拆除,目前已进入清理阶段。

  镇区沿街、背街的违章建筑也在同时推进。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拆除沿街违章搭建265处,拆除面积5100平方米;拆除背街违章49处,拆除面积达600余平方米……“接下来,我们还将整治腾退废品收购加工集中点,为小城镇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除违章建筑,这仅仅是屠甸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破除镇区百姓民生痛点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底打响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屠甸迅速行动,着力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争分夺秒抓好落实。”屠甸镇镇长盛楚江说。据悉,近期屠甸还专门出台了“网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补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短板,着力破解管理机制不健全、长效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力争实现环境综合整治新突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