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缙云:一张请假条,牵动了县委书记的心

2019-04-26 08:44:55  来源:缙云播报 文 钭小亚


  梅女杰4月19日至4月24日,病假请假条

  一位普通乡镇干部的一张请假条,竟然在全县干部中引起共鸣;一位普通乡镇干部的一张请假条,竟然牵动了县委书记的心。

  在4月19日缙云的一个全县性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李一波深情地说,当前缙云大地全面奏响了“丽水之干大合唱”,在小城镇综合整治、重大项目攻坚、平安缙云建设等战场上涌现出了许多敢担当、肯奉献、善作为的好干部,全县上下“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氛围十分浓厚。然后李一波书记话锋一转动情地说:“壶镇镇的一位女干部已经数月没有休息天,天天加班到半夜,带病坚持在一线,实在熬不住了才向镇党委提出请假,并还为此感觉歉愧,这样的干部我们必须关心!”李一波书记当场指示壶镇镇镇长:“要强制她休息,再不休息身体要出大问题了”。

  这名干部就是壶镇镇妇联主席梅女杰。事后了解,批准一周的病假,她只休息了三天。

  4月23日下午,经过多次联系,在壶镇镇见到了梅女杰,认识了梅女杰。

  梅女杰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资料。她边忙着整理,边歉意地对我们说:“除了每周三晚上集中夜学,白天我已有一个多月没回办公室了,每天都在村里。需要上报的数据资料,在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上做了,上传。”

  梅女杰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资料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梅女杰分工的工作重点是美丽庭院建设。

  2019年1月1日,一场由壶镇镇妇联策划、组织、主持的,壶镇因“你”而精彩之花籽花卉免费赠送活动,在安居公园如火如荼展开,吸引上万群众参与。两个小时义卖、义拍,筹到14.7万元资金,美丽庭院有了启动保障。

  3月10日,“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壶镇因‘你’而美丽”活动举行,诺大的乐业广场,瞬间成了人的海洋。前一次义卖、义拍的资金,置换了价值7万元的花籽花卉,传递到广大群众手中。

  4个月,10多个美丽庭院便开始生根、发芽,并开出美丽的“花”。

  “千人百日、分片分项、决战决胜”誓师大会

  自3月29日壶镇镇召开“千人百日、分片分项、决战决胜”誓师大会后,全镇300余名干部职工,进入整治一线、项目一线,争分夺秒、拼命苦干,冲刺一百天,争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

  “曾经的农兴村,整治目标不清,方向感不强,动力不足,工作进展滞后。”壶镇镇党委副书记李智斌介绍,“但它是整治重点村,老街解放上街大部分地段隶属于农兴村,小作坊、违章点、外立面,光这一条街就涉及100余户,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这样的担子,落到了梅女杰的肩上。在负责壶镇镇妇联和宣传干事工作的同时,她又多了一个头衔——小城镇综合整治农兴村工作组组长。

  古时“韩信背水一战”故事,成为绝地反击代名词。没有退路,方能奋起反击,无论是一支军队,还是一个团队。

  凝心,聚气,从村两委干部入手。把准脉后,梅女杰征程仆仆,迅速投入战斗。

  农兴村工作组成员和农兴村双委合影

  3月7日,农兴村第一户“蓝皮棚”拆除。

  紧接着,村干部吕佳带头拆除自家铁皮雨棚。尽管两个露天悬挂的摄像头看着让人心疼,他依然坚持一次性拆完。

  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

  每天早上上班,梅女杰准时出现在村办公室。晚上,大多超过22:00后回家。饱满的工作热情,创新务实的工作魄力,高效的工作作风,感染着村干部和村民。

  梅女杰每天用这两个杯子,带着熬好的中药上班

  “看她每天带着熬好的中药,知道她身体不好。一个带病坚持上班的人,可以为我们村如此卖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配合!”面对记者的采访,村干部吕晓靖感慨道。

  梅女杰的手机里记录着,农兴村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个月的工作,两个月干完!”农兴村委会议室,一块老旧的黑板上写着这样一行醒目的大字。下面还写着“今日目标”:罗列着4条当天必做事项。

  农兴村工作组每天有晨会,第一件事是梅女杰给大家加油鼓劲,提高士气,明确目标。

  农兴村工作组每天有晚会,最后一件事是对当天完成情况实行民主评议,找漏补缺。

  感觉挺幸运,梅女杰说,几乎每天都能赢得完成良好的五角星星标。

  “不管多难,她总是站在最前头,带领我们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村干部应德方这样说。

  以心换心,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事热情被点燃,村里呈现前所未有的齐心氛围。

  梅女杰整齐的工作笔记,体现着她在工作中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梅女杰说,眼下农兴村逆势奋起,并实现超越,我们要一鼓作气,尽快尽早攻克难关。繁重的工作压力,体力严重透支,4月18日晚上,她的身体出现极度不适。

  村党组织负责人李春萌,一边担忧一边劝说:“天天这么晚,县城壶镇来回跑,太辛苦。身体要紧,你快回家吧,到家后给我们报个平安。”

  “真的很内疚,在百日攻坚战这个时间点提出请假。2018年1月,我因长期劳累,身体不适,每天吃药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4月19日上午8:14,梅女杰向壶镇镇党委请假两天。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交给其他同志,先休息一周,之后再看身体状况而定。”8:20,壶镇镇党委书记田健晖准假一周。

  县委书记李一波得知梅女杰带病坚持工作的事后,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梅女杰向农兴村的“家人们”请了病假,

  大家纷纷表示农兴村的工作不能失去她这个“主心骨”

  梅女杰和两个儿子的合照

  梅女杰有两个儿子,大儿子7岁;小儿子5岁。

  “做妈妈,我是不太合格的。”提起孩子,梅女杰有些欠疚,“最近跟他们交流的机会都很少。”

  自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每天早出晚归,把孩子交给了父母和老公。早上出门时,孩子们还没有醒,晚上回到家时,孩子们早已经睡了。

  4月19日,20日,梅女杰病假,在家连续睡了两天两夜。

  大儿子早上醒来后,看到妈妈还在睡觉,就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呢?”

  “小儿子,则不停地抚摸着我的脸。”梅女杰说,“两个孩子的天真反应,令人哭笑不得。”

  两天后,缓过神来的梅女杰要求回岗,没有得到领导应允。闲不下来的她,4月22日,一人驱车前往丽水古堰画乡、下南山村等地,详细察看、学习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可借鉴的经验。

  4月23日一大早,71岁村民吕益龙看到梅女杰出现在村里时,忙上前问候:“小梅,听说你病了,好点了吗?”

  工作组走庭院时拍摄,工作中的梅女杰永远都是元气满满

  “我们的主心骨回来啦!”“小梅,怎么不多休息几天就回来上班了?”“小梅,这么拼,吃得消吗?”大伙儿即刻回拢过来,既兴奋又担忧。

  “感受到村民们的热切关爱,这一刻,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梅女杰眨巴着眼睛感动地说。

  梅女杰与村委,查看庭院修建情况

  这样温情而又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梅女杰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她的背后,折射出全县干部以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精神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和动力,升华精神力量、激发昂扬斗志,用满怀豪情的“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