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全民行动芙蓉花开 乐清“钻头之乡”环境整治展新颜

2018-11-07 1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裕智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裕智)步行街更换统一店招,空中“蜘蛛网”清理干净,商铺门前清爽整洁……自2017年3月乐清芙蓉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镇全面改善镇区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芙蓉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181107171452.jpg

改造前的大桥路

微信图片_20181107171456.jpg

改造后的大桥路

  三条主路“门前三包”

  芙蓉镇镇前路、车站路、大桥路等主干道两侧商铺林立、摊贩云集,人流车流密集,在这些路面曾经随处可见各种纸屑、果皮、塑料袋。今年5月份,芙蓉镇对以上三条道路实施“门前三包”,卫生环境状况大大改善。

  “主干道的商住户们习惯把垃圾随手扔在店铺前的道路旁,又不愿将公用垃圾桶放置在自己店铺前,我们与商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在店内张贴“责任牌”。给每一位商住户都发放了一个垃圾桶,大家都把垃圾扔在自家的垃圾桶里。环卫工人每天8时至9时、15时至16时上路收集垃圾。”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门前三包’实施了半年时间,商户们基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确保自己的店铺门前干净整洁,现在走在街上,很少会看见路面上有垃圾了。”

  据了解,三条主干道共有450户商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相关部门每月对商住户进行评分考核,设置“红黑榜”,每月在公开宣传栏和“芙蓉花开”微信公众号公布落后商住户名单。镇前路一家卫浴店商户钱先生告诉记者:“政府推行‘门前三包’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应该全力支持。道路干净了,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舒服。”。

  “改变环境卫生是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通过推行‘门前三包’,激发商住户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地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同打造环境整洁、交通有序、宜居美丽的城镇。”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重拳整治“三乱”现象

  前几年,来过芙蓉镇的市民都会有深刻的印象,大桥路和车站路即便不是逢年过节,也非常拥堵,商贩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现象十分严重。近几年,芙蓉镇痛下决心,对“道乱占”“车乱停”等现象进行整治,如今大桥路和车站路可以说是畅通无阻。

  去年7月份,芙蓉镇交通管理劝导站成立。“我们有12人,分为4组,每天8时至17时,对大桥路、镇前路、车站路,以及农贸市场的沿街摊贩、店铺占道经营,车乱停等现象进行劝导。”芙蓉镇专职劝导队队长何明举说,“一开始商贩们不太配合,有些店家习惯了占道经营,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上门劝导。一年过去了,大家都变得自觉了,‘道乱占’‘车乱停’的情况改善了很多。”

  芙蓉工业区与集镇交叉路口人流量大,每逢上下班时间,大量流动摊贩聚集于此,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但是这些摊贩占道经营,秩序混乱又容易引发交通拥堵。芙蓉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芙蓉镇在珍上路设置了两个临时摊贩疏导点,让占道经营的摊贩在划定的区域内有序经营,下班时的交通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目前,芙蓉镇区内仅有一处集中停车场,位于大桥路站前路交叉口西南侧,四周被多层建筑围合着,进出口狭窄,而且只能容纳30辆机动车。镇区内路旁只有少量停车位,镇区东部乱停车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近期,芙蓉镇正对停车场进行改造提升,增加绿化和围栏,停车场地面和进出口路面也进行了修整。”芙蓉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办事员朱余忠介绍,芙蓉镇规划在海口村智童幼儿园东侧新建一个停车场,占地1200平方米,以缓解镇区停车难题。同时,该镇将健全停车管理制度,在主要街道不方便停车处竖立禁停标志。

  改造提升芙蓉街景

  目前,芙蓉镇已经完成了主街区一期改造工程,正在开展二期EPC项目工程。

  漫步在大桥路,可以感受到沿街房子和店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原本的大桥路空调机位随意安装;广告牌私自乱打,与自身建筑不成比例;部分建筑顶部有大量违章搭建,雨棚、防盗窗等乱建,严重破坏建筑立面形象和沿街界面。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墙面,将沿街墙面粉刷一新;店招、空调机位统一整理设计;拆除保笼以及违章搭建,使得整个城镇形象改头换面。”

  “钻头之乡”入口公园作为进入芙蓉镇的门户形象节点,是EPC项目的重点工程。“我们正对现有的公园进行重点打造,保留原来的钻头雕塑标志和景观长廊,把‘中华钻头建工产业基地’标志设置在主入口,跟地形、绿植相结合,增加亲水木平台、休闲平台、公园次入口,使交通顺畅,功能布局更加合理。” 芙蓉镇相关负责介绍,此外,该镇还将在大桥路与芙蓉溪交汇处兴建一个山体公园——海口公园,公园游步道依山而建,拾级而上,可以俯瞰整个芙蓉镇。

  芙蓉镇还在镇区主要街道实施“三线”(电力线路、电视线路、通信线路)整治。“我们以大桥路、车站路、镇前路、芙岭路等主干道为实行点,联合运营商,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将空中纵横交错的线缆进行‘上改下’。” 芙蓉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方志强说,该镇做到镇区重要地段不得有入户飞线,背街小巷尽可能减少或缩短入户飞线,布放在街道、路边的入户线尽可能采取美化措施。

  “我们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全镇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使之成为百姓向往的宜居美丽的幸福家园。”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