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 衢州太真乡小城镇整治出效益

2018-11-05 14:14  来源:新蓝网 

  10月28日,由衢州市优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300万元建设的“溪上云舍”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杭新景高速互通口的原太真乡小学宿舍楼区块。项目建成后,太真乡将结束没有中高端民宿的历史。

  太真乡是衢北的一个典型山区乡,一条公路一条溪,民房依山而建,独特的自然风貌,造就了这里小城镇建设的特色,但也给综合整治带来了难处。曾几何时,一条通向太真洞景区的公路破败不堪,这里的人们靠山吃山,开采矿产,生态保护压力大,小、散、乱的小城镇根本谈不上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2018年,太真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现场验收,并成功创建省级样板乡镇。在环境综合整治和推进长效管理的过程中,太真乡探索并形成了一套党建统领的工作机制。

  开展党员干部责任包干,推广实施“片区作战”。治理“脏乱差”是整治的基础,该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一户一党员、一户一干部”的联户制度,广泛动员基层党员干部,根据整治范围,分片划区,由每个党员干部认领“一个片区、一段路段、一户商户”,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整治区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建立“曝光”制度,成立曝光督查小组,通过微信群曝光“脏乱差”现象。

  发动党员志愿者义务劳动,积极营造“整治热潮”。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周二组团联村、“主题党日”等相融合,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商户农户带头、党群互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员成为行动的主力军,让群众看得到、跟得上,掀起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全力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建设。经过一番壮士断腕的集中整治,集镇面貌由点到线、由线扩面、由外及里的全方位改观。如今走进太真乡集镇,青瓦白墙与山水相融,干净整洁的街道,再加上随处可见的景观点缀,昔日脏乱差的山区乡镇摇身一变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一年多整治带来的显性效益是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投资项目的落地,隐性效益是干群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环境美誉度的提升。“以小投入获得大产出,结合山水特色,加上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整治后的效果自然就比较理想了。”乡长李剑峰告诉记者,小城镇面貌一提升,马上引起了投资客商的关注。目前,已有多名上海客商和旅行社老总慕名前来洽谈投资项目。“像‘溪上云舍’这样的好项目对太真乡旅游资源开发和农家乐经济的发展和档次提升,必将起到引领作用。”

  通讯员 叶厚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