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德清新市坚决打赢“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2018-08-08 15: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今年以来,德清新市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会议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主线,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原地整治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总体思路,坚持条块结合、标本兼治、“腾换”并举,通过严把项目审核关、能源“双控”关、环保准入关、质量标准关、安全生产关、消防安全关,全面整治不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作坊),引导鼓励“散乱污”企业集聚提升,推动“散乱污”企业规范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

  早在7月17日,德清新市镇就召开了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经过近一个月的全面摸排和实地走访,新市镇针对镇域范围内“散乱污”企业制定的“一企一策”,以加强工业污染管理,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引导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促进“散乱污”企业(作坊)集聚提升,三措并举重拳推进“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腾出发展指标,助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180808153942.png

散乱污动员会

  一是领导带头,联村组全程排摸指导。在前期的全面排查基础上,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由镇主要领导带班、19名班子成员跟进,带领29个联村工作组到联系村(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督促工作推进,截止目前共排摸“散乱污”企业663家。同时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档”管理,做到发现一家、入账一家,整治一家、销号一家,确保真正彻底整治到位。

QQ截图20180808153918.png

书记下村业务指导

  二是部门联动,出重拳分类整治提升。坚持“拆、关、清”三管齐下,逐企开展专项检查、综合执法,对29家涉及违法建筑的企业坚决拆除,对拒不配合整治的企业,组织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环保、供电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截止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41次,关停企业176家、整治提升26家。同时疏堵结合,通过补办手续、设备改造、兼并重组等多种途经,规范引导26家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升级,同步完善丝之源小微企业创业园,为小企业发展搭好平台。

QQ截图20180808153900.png

多部门联合执法

  三是强化督查,全方位巩固整治成果。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散乱污”企业整治纳入村(社区)年终目标考核,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激励和倒逼工作落地见效,特别对领导不力、问题突出、推进缓慢的村(社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由当地纪委牵头经发办、环保、消防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逐村逐企现场监督“散乱污”取缔整治推进,并持续抓好后续跟踪,掌握动向、共同筑起“防火墙”,坚决杜绝“散乱污”整治死灰复燃。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