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新市蔡界村巨变:一千多个日夜里谱写乡村振兴赞歌

2018-05-11 1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俞大庆

  浙江在线湖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俞大庆)从全县闻名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这一步,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只用了3年。过去的一千多个日夜,全村人民在党总支书记沈炳泉的带领下,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将原本散乱破败的村庄变得美丽宜居,初步实现了村美民富的目标。

  然而,令人骄傲的成绩并没有让蔡界村停下脚步。如今,蔡界村又勾勒了发展新蓝图,依托把“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发展理念,让社会资本助力全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

  蔡界村的搬迁史

  2014年7月,沈炳泉上任蔡界村党总支书记。彼时的蔡界村,正处在“千头万绪理不清”的阶段。

  全村总面积5.5平方公里,这在当地不算小村,但下属的17个自然村却零散分布,没有一块成片的土地,发展受到极大制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仅十几万元。与此同时,部分自然村农房极度破旧,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百姓们幸福感不高,对村干部的信任度自然也低。

  临危受命的沈炳泉,夙兴夜寐地投入了繁忙工作。出身于基层的他明白土地是农民和农村的根,蔡界村要发展,首先就要做好土地整治工作,“而且要全域整治,彻底盘活全村的土地资源。”

  沈炳泉知道,这是影响蔡界村长久发展的大事,不能盲目处理,需要顶层规划。对此,他为蔡界村勾勒了一幅“一村一园三区”的发展蓝图:保留一个北田口古村落,建设一个休闲农业观光园,把所有村民集聚到三个生态居住区,实现全域美丽并向精致小村冲刺。

  按照规划,蔡界村在2015年启动了农房集聚工程。计划分三期建成蔡界新区、新开河小区、雁鱼荡小区三个生态居住区,把全村的百姓集中在一起,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更完善的基础配套。

微信图片_20180509094746.jpg

蔡界村新建成的生态居住区 李选 摄

  纸上谈兵容易,实际上阵却难。要搬迁全村百姓,虽然有“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等多项政策支持,但是大部分农户并不触动政策红线。另外,存在一批原本居住条件并不差的农户,对这项工作并不支持。

  “那段时间,蔡界村全体干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班加点走村串户,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沈炳泉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年全村共有368户村民同意集中建房。另外,借着政策东风,蔡界村在2015年整治“一户多宅”168户,拆除涉污企业17家。

  2015年3月,蔡界新区开始动工,工程一直持续到年底。

  “加上新房要装修,等百姓们住进去已经是2016年了。这段时间,村民们原有的房子都拆掉了,只能住在临时搭成的简易大棚里。寒冬腊月,连过年也没有个像样的地方。”回忆起这些,沈炳泉依旧满怀歉疚。

  事实证明,村民们的等待没有白费。新建成的小区美丽大气,400多平方米的3层独栋洋房整齐排列,四横八纵的道路平坦宽阔,各类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住进了条件优越的新房,村民们自然喜上眉梢。而凭借着新建成的小区,蔡界村也在2015年成功创建中国和美家园精品村。

  在蔡界新区的示范引领下,蔡界村的农房集聚工程推进也十分迅速。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复垦农户宅基地329亩,3个新农村建设示范区集聚近80%农户。

  “剩下的一百多户,目前评估工作也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前可以实现全部搬迁。”沈柄泉说。

微信图片_20180510140857.jpg

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俞大庆 摄

  村两委的反哺路

  村民们顶着种种困难,理解并支持农房集聚工程。这份情,沈柄泉和全村干部都记在了心里。沈柄泉默默喊着:“一定要找机会反哺村民们”。

  不久,机会便来了。

  通过宅基地复垦,蔡界村多出了211.6亩建设用地指标,并获得各项财政补助达6000多万元。有了这“第一桶金”,蔡界村以“公司+村+农户”的形式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水田面积535亩,投资建起一个2000平方米的商贸中心、一个面积约2500亩的休闲农业观光园。

  “商贸中心的店铺出租和村集体土地出让,让全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10多万元增加到了去年的117万元,增长了近5倍。另外,在建的农业观光园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均增收约50万元。”沈柄泉告诉记者。

  村集体有了钱,沈炳泉第一个想法就是返还给村民,算是了却自己的心愿。为了更好地利用这笔钱,他还别出心裁设立了“两奖三金”制。

  据了解,“两奖三金”制有一个明确的细则,大致内容为:凡是蔡界村的家庭,有成员去当兵的给予卫国奖,有孩子考上一、二本大学的给予学子奖,有老人过世的发放慰问金,有超过60岁老人的按月发放老年补助金,有婴儿出生的发放成长金。

  “部分奖励金还设有不同档次,奖励金额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发的钱不多,但是却和村里每个人‘攀上了亲’,拉近了村两委和村民间的距离。”沈柄泉说。

  除了在经济上补助村民,蔡界村还注重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村级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510141052.jpg

蔡界村的红色连心小屋 李选 摄

  蔡界村根据实际情况,在村里设立了3个“红色连心小屋”,每个小屋都两位村干部轮流驻点,为百姓提供更细、更贴心的办事服务。另外,蔡界村还建成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卫生服务、健身学习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推行“爱心菜园”结对帮扶困难等服务。

  截至目前,蔡界村“红色连心小屋”村干部驻点办公服务群众120余人次,“爱心菜园”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50余户,“两奖三金”制度惠及1000余人,共计发放资金近100万元。

  新书记的兴业梦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沈炳泉正忙着接待旅游开发公司的人,带他们考察北田口古村落。

  北田口村是蔡界村东北部的一个村民小组。宋朝时期,沈、陆、朱三大家族在此圈地开荒,依河建村,取名田口,寓意“田丰万万年,永饱口福”。70年代,这里为田东生产队,至今还保留了许多当时的建筑。

微信图片_20180509094741.jpg

北田口村的美丽景色 李选 摄

  全村的旧房子都拆了,唯独把这个村民小组保留下来,这是沈炳泉的智慧。在他看来,这个保留了时代记忆的村民小组,可以被打造出旅游景点,是蔡界村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石,是让全村人“永饱口福”的利器。

  以北田口村、休闲农业观光园等资源为基础,下一步,沈炳泉要把蔡界村变成3A级景区。他说:“我们会围绕‘运河粮都、甜园蔡界’发展定位,以千亩粮田为依托,努力引进农业观光项目,实施全域美丽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