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兴和平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扬帆逐浪启新程

2020-05-26 10:39: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世超 杨斌英 宋英杰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杨斌英 宋英杰)作为长兴县的南大门,和平镇东接湖州,西邻安吉,北揽西苕溪,南靠天目山脉,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与自然环境。居于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位置,和平距离上海、苏州、杭州都很近。在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当下,和平还想靠得更近——去年6月30日,途经和平的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正式通车,和平又多了一条入沪通道。

  15分钟坐高铁,家门口上高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进了和平与长三角城市在空间上的距离,赋予了和平经济发展的潜能。去年,和平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9.74亿元,同比增长1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69元,同比增长9%,迈出了赶超发展的坚实步伐。

zjrb2020052600013v01b006.jpg

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赶制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 陆一平 摄

  项目招引添实力 平台增效提能级

  近日,在浙江腾鹰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现场,金属撞击声此起彼伏。厂房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砖墙砌筑以及管道安装工作,机械设备即将进厂安装。

  据悉,总部位于上海的腾鹰机械,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订单不断,但受厂房面积不足影响,产量迟迟不能提升。经过多方比选,企业最终落户和平,从签约到建设,推进顺利,预计今年8月将实现投产,年产气动隔膜泵、尿素泵1000套,年产值达到1.68亿元。

  项目负责人余安祥说,便捷的交通、优势的区位、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及优美的生态,都是他们选择在和平投资和落户的理由。

  不远处,月荣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号至三号厂房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以及涂料施工。该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35亩,计划建设16幢单体厂房,预计今年6月实现交付使用。据了解,月荣科技产业园招商主要面向德国、美国等外资企业,并由外商定制厂房,由园区建设,目前8栋厂房已经被3家外资企业承租,其余8幢厂房的招商工作预计在年内全部完成。“我们也是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契机,走向世界,将这里打造成外资项目的‘园中园’。”项目负责人顾月明如是说。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和平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工业功能区平台及新能源园区在项目招商中的吸引力,扎根“沪苏杭”地区,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精准招商,着力引进技术先进、市场成熟的实体项目,更好承接优质项目转移,集聚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2019年,全镇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市级大好高项目15个。中蓝新能源、意大利芬齐、奥地利开米森等一批项目引进,加快了和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景美村强引客来 乡村振兴助增收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田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在和平,最享有盛名的非城山沟景区莫属。这是立足山地资源,将生态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集产业发展、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生态休闲产业,2019年接待游客59万人次。

  在传统农田向美丽田园转变、农业园区向旅游景区转变的同时,和平挖掘生态资源、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等方面的潜力,紧密结合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2019年,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和平全力打造“茶映南山”精品示范带,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茶映南山”涵盖5个行政村,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山水交错,商旅融合,正在规划打造新的国家AAA级景区。示范带将和兴谷小镇、南山漂流等项目和白茶街、青叶市场2个产业集聚区以和平白茶文化为主线串连起来,衬托游舍、Anadu等民宿,形成茶旅结合、农旅结合的观光综合体,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和平镇正在打造“城山沟——茶映南山山地休闲旅游区”,将旅游企业和地方产业深入融合,以企业视角放眼沪苏杭、吸引北上广,以旅造旅。届时,整个和平都将是一个大景区。

  全域美丽了,村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环卫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支出逐年增加。聚焦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和平建立“多元服务型”创收模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发展推动工程建设、服务维护、代理供应、物业流通等多种类型的村级集体经济。例如,新港村成立兴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涵盖物业服务、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管理、管道疏通等经营项目,该公司4年内完成上交村利润100万元。另外,通过以商引商、商业联动,鼓励乡贤带资金项目回乡创业或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并根据市场需求,增加扩展劳务派遣、出租、医疗陪护、市政工程、广告位租赁等各类集体经济经营项目,多渠道增收。

  乡村在振兴,百姓也在增收。在狄家斗村的水蜜桃帮扶基地和家常鱼帮扶基地上,经常可以看见镇村干部帮助潘澧泉及村里其余的10户低收入农户进行指导,讲解种(养)殖的技巧,谋划多种方式的帮扶举措。让乡村振兴更有温度,通过“十百千万”工程,和平镇以13个帮扶基地为抓手,通过实际帮扶,去年全镇帮扶低收入农户173户,户人均增收达1.24万元。

  此外,和平镇纪委聚焦“监督”主责,以村(社)为单位成立25个督查小组,对辖区内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项目推进,以及低收入农户救助、医疗保险补助、危房改造补助、残疾人补助、教育困难补助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摸清底数。截至目前,全镇共走访低收入农户294户,查看项目117个。

  景美村强引客来 乡村振兴助增收

  5月的早晨,明媚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街角,公园里,市民们跳舞、唱歌、健身、下棋,格外悠闲;街道上,路面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在规划中塑造个性,在文脉里提升气质,打造不同的“颜值”与“品质”,和平扮靓集镇有一手。看到原医药城、老法庭等地块存在项目缓建、地块闲置的情况,引进学仕嘉园、博阳酒店项目进行盘活;污水运维上,加班加点完成和美污水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工程,做好城乡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顺利完成集镇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大气污染防治上,推出“驾照”管理在建工地,违规行为就扣分,严重者纳入黑名单,不予推荐。值得一提的是,就连“老大难”的垃圾分类问题,也逐步走向了常态化、智能化。

  随着音乐响起,和平镇长岗村的保洁人员在分类收取村民门口垃圾桶里的垃圾并进行信息上传。垃圾车上都有摄像头和二维码识别装置,可以识别每个垃圾桶的信息并上传到云平台,由后台根据垃圾分类情况给每户村民打分,借助智能大数据管理平台监管垃圾分类的“和平模式”在全县得到推广。全镇通过成立专班,设立专项机制,垃圾分类设备专门配置,垃圾专项处理,巾帼志愿者引导分类,持续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常态化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四桶模式”和城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音乐线收集、小区撤桶并点溯源管理。

  通过努力,2019年和平高标准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通过整治,集镇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城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城镇的美让人宜居,乡村的美则让人流连。和平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相融合,注重文化元素提炼和乡土气息还原,高标准完成横山村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琛碛村施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高水平承接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获评2019年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

  扮靓了城乡的容颜,吸引长三角客商投资、游客游玩,和平又多了几分底气。

  共建共享优治理 平安幸福保民生

  如今,工贸强镇正在崛起,和美新城跃于眼前。

  一壶清茶,几套桌椅板凳,三五个人围成一桌,每天午后与傍晚,在新港村“面对面茶馆”,村民们会三五结伴到这里,从邻居家小孩的学习成绩到自家子女的工作,村民们喝着茶,述说着身边的大事小情。涉及村民们倾诉遇到的问题、难题,村干部们就边听边拿笔认真地记录下来,一一帮助解决。新港村党总支书记赵峰说:“面对面茶馆就是不像办公室,我们采取茶水招待比较休闲的方式,有事谈事解难,无事喝茶谈心。”

  “面对面茶馆”是和平镇深化“互动式”服务社会治理的模式探索,将镇村干部固定日走访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实施矛盾“一线”化解,依托横山村“红色驿站”、吴村村诚信体系建设等治理新模式,去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2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4%。

  “诚信联盟”树诚信,移风易俗接地气,自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村民们的文明程度有所提升,生活也有了新方向。去年6月,在马家边村的一场婚礼上,新人们收到了和平镇人民政府颁发的一张移风易俗先锋证。“移风易俗先锋证是和平镇推出的一项鼓励政策,目的是表扬在移风易俗方面起带头作用的村民。”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强介绍,此次婚礼酒宴的规模从原来的50桌减少到20桌。简化红白喜事规模没有受到村民反对,反而是文明新风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引起更多村民的共鸣。

  “毋庸置疑,我们要构建和美新城,必须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致力于城乡建设。”和平镇党委书记林敏说,只有当百姓由被动参加到主动参与、成为主体时,才能真正凝聚起共建共享的社会合力。

zjrb2020052600013v01b005.jpg

俯瞰和平镇集镇

  扬帆逐浪启新程。2020年是和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和平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契机,深入实施“工业立镇、开放兴镇、新型城镇化、生态经济化”战略,以建设“工贸强镇、和美新城”为总目标,干出和平高质量赶超发展新业绩。

  (图片由长兴县和平镇人民政府提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吴兴织里镇:改造老旧小区 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杭州余杭瓶窑镇社区服务中心亮点纷呈 功能提升做好为民文章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萧山义桥民望蓝莓采摘节 农旅结合促农业复工复产 仙居杨梅、江山猕猴桃……浙江又有26项农产品获国家认证 杭州临安於潜镇7000株绣球花绽放 带动家庭农场增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作为长兴县的南大门,和平镇东接湖州,西邻安吉,北揽西苕溪,南靠天目山脉,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与自然环境。15分钟坐高铁,家门口上高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进了和平与长三角城市在空间上的距离,赋予了和平经济发展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