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吴兴织里镇:改造老旧小区 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2020-05-25 17:0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杨冬雪

微信图片_20200525170523.jpg

织里镇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杨冬雪)位于湖州吴兴区的织里镇,是声名远播的“因产而兴”的工业城镇。这里被誉为中国童装之都,也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

  随着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当地人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要求日益提升。2020年,织里镇成为全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对象,老旧小区的改造作为创建美丽城镇的重点工作之一,以改善居住环境为幸福度“加分”。

  老旧小区改造 以“十美”行动为抓手

  童装产业是织里镇最重要的标签,全镇产业链非常成熟。一些看似普通的沿街商铺,背后对应的往往是一家童装生产企业。

  叶家荡安置社区就是一个这样的开放式小区,融商铺和住宅于一体。社区建成于2009年,走进小区不难发现,无论从外立面还是内部配套设施,均显得老旧。

  改造叶家荡安置社区,从改造社区整体外貌、完善民生服务设施等方面做起。

  据介绍,织里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以“十美”行动为抓手,对叶家荡安置社区及生活配套区开展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在不改变原有形态的基础上,通过完善交通网络、整理管网线路设施、整治沿街立面、整理出整洁的居住环境,增设幸福邻里中心、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垃圾分类设施、公共厕所、安防设施,提高停车配比,绿化美化景观环境,提升沿河绿化景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措施。

  提升完成后,叶家荡安置社区将成为织里镇首个改造提升的开放式小区,为未来开放式小区改造提升提供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525170530.jpg

老旧小区改造是创建美丽城镇的重点工作之一

  公园景观串点成线 增强民生休闲品质

  织里镇水网密布,小桥河流纵横其间,湖泊星罗棋布,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象。

  在叶家荡安置社区周围,分布着澄海漾公园、盘珠漾公园、利济公园等多处居民休闲娱乐之处。记者了解到,在叶家荡安置社区改造提升的同时,织里镇将同步改造周边几处公园的管线地埋、绿道建设。

  按照规划,叶家荡安置社区的部分停车场将改为游步绿道,重新规划新建一处停车场,同时在周边种上景观绿植。

  届时,一条沿着小河的游步绿道,经澄海漾公园一直连接到盘珠漾公园,经过叶家荡安置社区,同利济公园相连。这样一来,织里镇区南边的三大公园将串珠成线,成为休闲胜地。

  全镇一盘棋 提升童装之都颜值

  织里镇将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在织里镇副镇长张波看来,都市节点型城镇重点要突出“生活美+治理美”,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就是生活美和治理美当中的重要抓手。

  “此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综合整治进一步往基层推进,从全镇一盘棋的角度,把难的项目啃下来。”张波表示。

  “当前,织里镇已经纳入湖州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高铁建设更是拉近了与上海、杭州的距离,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张波表示,织里镇练好基本功才能厚积薄发,把老旧小区提升为文化特色鲜明、邻里关系和谐的美丽小区,既增加“中国童装之都”的颜值,也为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