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富阳: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

2020-05-26 10:33: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睿 李潇鹏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李潇鹏)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

  杭州西南,富春江畔。670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此绘就了旷世佳作《富春山居图》。

zjrb2020052600012v01b003.jpg

富春江畔 朱啸尘 摄

  如今,在这片钟灵毓秀的热土上,一幅“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回首“浙”一年,富阳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杭州各区县(市)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中,富阳区位列全市13个区县(市)第4位,较上年大幅提升5个位次,是近年来富阳区在该项考核中的最佳成绩。

  其中,新兴产业业态加速发展,时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2%、网络零售额增长23.6%,均为杭州市第一;落后产能腾退成效显著,单位综合GDP能耗指标全年下降12.87%,列杭州市第一;美丽经济建设成果进一步转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16.2%、农业增加值增长2.6%,分列杭州市一、二位……

  一串串含金量十足的数字,折射出富阳坚持聚焦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的成果,亦印证着转型发展带来的巨大优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从全面部署到全面实施的落实之年,也是富阳全面加快转型、实现“三高”发展的关键之年。

  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组成部分,处于“蹲下去,跳起来”关键期的富阳,力争产业、交通、城市、乡村等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加快向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迈进,进一步助力巩固和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地位。

  产业越来越兴 春江两岸欣欣向荣

  今年3月17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打下第一桩:总投资453亿元的3个新制造业项目和7个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另有4个产业项目签约。

  作为浙江唯一的跨区域特别合作区,从2019年8月28日正式挂牌开始,富春江南岸这片5.8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备受关注。

  富阳区交净地、高新区(滨江)做产业,两区同走高新路、共建合作区,被视为浙江省和杭州市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亦是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比较优势的“特别实践”。

  特别合作区作为产业平台,在为富阳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强大动能的同时,亦加速了富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一衣带水的富阳,正迎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把握时机,富阳将产业平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坚持产业第一、产业当中高新产业第一,推动高新制造项目和各类资源要素向平台倾斜,提升产业平台核心竞争力。

  如今的富春江两岸,以高新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产业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富春江南岸,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的杭州富春湾新城一边征迁、一边建设,场景火热。去年9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落地于此,首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特种光纤及应用、光电功能材料等三大领域的12个项目。这片面积达53.3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向着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科创研发等新兴产业集聚的平台转型,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一座“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的新城。

  富春江北岸,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招引大项目的主阵地。正在建设的银湖科技城重点发展研发总部,轻型制造、众创孵化、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周边地铁、公交、商业等各类配套日益齐全,将成为富阳创新创业一块热土。

  而引入新兴产业、足以起跳争先的背后,是富阳壮士断腕的决心。3年来,曾经造纸业当家的富阳,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造纸业整体腾退,以暂时的代价换取长久的发展,从而全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170家,其中造纸及关联企业740家,削减造纸产能707.5万吨,腾出用能210万吨标煤。今年春节前,最后一批机械造纸企业完成腾退签约。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位于场口工业园区里的鸿远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接到“手软”,热门产品供不应求,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势头。而这家新材料领域科技型高技术企业的前身,则是富阳造纸标志性企业——浙江远大纸业有限公司和杭州远大纸业有限公司。

  “这方土地依然是我二次创业的热土。”企业负责人徐正来表示。如今,企业另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浙江远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这个年产20万套新型车辆热管理系统的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到5亿元。

  高新产业招引,需要人才入驻;传统产业谢幕,也不能失去人才。富阳以超常规力度招引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出台“留心留根”政策,鼓励转型企业留在富阳二次创业。一年制定一个升级版人才新政,不断为全面转型发展注入创新驱动新动能。

  交通越来越畅 富阳大地“四面通衢”

  2019年3月21日,“乘着高铁游《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2019杭州·富阳文化旅游(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次日上午8时5分,G7317次列车缓缓驶出上海站,标志着“富阳·富春山居”高铁冠名列车首发运行。

  这趟高铁经停上海虹桥、嘉兴南、余杭、杭州东、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黄山北等11个站点,穿越浙江、安徽两省,沿途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成线,形成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通道。

  2018年12月25日,随着杭黄高铁的正式通车,富阳迎来了“高铁时代”,与长三角其他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被大大缩短。

  “交通是一个区域发展最重要的‘硬环境’,也是富阳打造都市形态、都市业态,改善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加强交通设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是富阳加快都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要义。

  杭黄铁路、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中环,彩虹快速路、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近年来,富阳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骨架的立体式都市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杭黄高铁设定线路通达全国;杭温高铁已于去年如期开工,富阳设高铁西站,未来将直通到未来科技城的杭州高铁西站;已实现“上改下”的杭富城际铁路预计于2020年年底通车,富阳将迎来“地铁时代”。

  全长16.96公里的彩虹快速路,将与杭富城际铁路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2020年竣工通车后,从富阳主城区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用时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

  年内即将贯通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二绕),在富阳境内有48公里,设5个互通口,富阳西部南部地区都可以通过高速直接与全省、全国各地联通。

  “内通外联、成网互联”,富阳正由“传统公路时代”走向“高铁、地铁、快速路立体交通畅达时代”,即将实现与杭州主城区的全方位无缝对接,由概念上的“城区”变成真正的“城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交通圈。

  城市越来越靓

  富春山居未来可期

  融入都市、拥江发展,是富阳人民心中的一个梦想。

  在加速推进交通一体化的同时,富阳以“都市”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进城市品质与杭州城区一体化。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平方公里扩大为如今的28.3平方公里,富阳城市建成区面积越来越大,城市面貌越来越“靓”。

  作为“富阳文化客厅”,杭黄高铁站前广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今年10月交付使用。旅客来到富阳后,能第一时间通过瓦窑里文化雕塑、加入现代科技的富春山居图卷轴地雕、融合纸文化的山水长廊,体会富阳的历史变迁,感受富阳的文化底蕴。

  富春江畔,拥江蝶变,TOD(公共交通导向)理念下的秦望“城市眼”,正围绕秦望隧道公铁合建进行高强度复合开发,将成为集地上地下综合体、五星级酒店、滨水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富阳“城市金名片”。去年12月,该项目地块由中国金茂竞得,并于近日正式定名为“富春金茂星外滩”,擎引富阳国际化未来。

  标志性的秦望广场,将以“五岫骈峰”为意向,建设5栋高层—超高层塔楼簇群,其中最高的塔楼高度将达221米,刷新富阳城市天际线新高度的同时,也将成为杭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地标性建筑。

  银湖射击射箭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等亚运会项目快步推进,新登古城复兴工程、场口“微镇”项目全面启动……富阳大地上,城市建设多点开花,城市功能愈发完善。

  与此同时,富阳深入推进精品街区、精品河道、精品夜景等系列精品工程建设。可以去达夫路精品街区,去听一听富阳老底子的故事,尝一尝富阳地道美食;或是去集高品质商业、文化休闲、智能娱乐于一体的桂花路走走,感受富阳文商景观;也可以去富春江畔,从恩波二桥走到秦望广场,赏“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美丽夜景。

  重点板块建设与精品工程同步推进,这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正日益成为杭州都市圈的重要一极。

  乡村越来越美

  味道山乡百花齐放

  一江带城,八山半水分半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擦亮了富阳的美丽乡村底色。如今富阳山乡百花齐放。

  银湖街道坑西村,昔日荒无人烟的矿坑,在春日里绽放出“五彩油菜花”,其周边一片温泉度假区正拔地而起;“球拍之乡”上官乡,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遍植兰花,“兰花大会”清新绽放;“状元故里”洞桥镇,绵延800余米的杜鹃花漫山红透……百花百村,百村百味,当下,一场“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会正席卷富阳24个乡镇,全域景区化的蓝图正一点点变为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富阳持续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富阳版乡村振兴“三字经”逐步扮靓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乡村面貌。

  乡村美了,人就来了。富阳精心策划了“味道山乡”“百花大会”“江鲜大会”等,强势打开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的通道,并涌现出“龙鳞坝”、东梓关、洞桥文村等一批“网红”打卡点,龙门“牛八碗”、“富春十二鲜”等众多“网红”美食,吸引了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富阳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3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89亿元,分别增长43.3%和49.12%。

  美丽成了富阳山乡的代名词,而富阳山乡,着实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富阳顺势而动,面向长三角地区推出“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吸引城里人与山乡村民“结亲”,以此带来了优质的城市资源。爱好摄影的翁老师沉醉于富阳的美丽山水,“结亲”后,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摄影基地落户万市镇;“结亲”的浙江省知名医院专家组织起20多人的专家团队前来义诊;洞桥镇的江南艺居特色小镇、上湾乡村文创聚落、新登镇的湘溪房车基地等康养旅游项目陆续洽谈起合作。

  如今的味道山乡,不仅是游客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了“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的“大本营”。11年前,富阳富春七小率先开展新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3年前,富阳成立了新劳动教育学校联盟。去年,借助“味道山乡”大会的成功举办,富阳创造性地把“新劳动教育”场地挪到了山乡田野,探索在农田里“种”教育,把教育融入乡村,亦给乡村带来了无限活力,进一步开发了农村、农户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深耕十多年,“新劳动教育”已然成为富阳的一张“金名片”,走到杭城,走向长三角,并逐步走往全国。去年12月,“中国长三角新劳动教育二十校联盟”在富阳成立,富春七小等联盟学校共同发布了联盟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富阳共识。据悉,二十校联盟将整合三省一市劳动教育资源,分享劳动教育实践经验,共同推进劳动教育发展。

  产业兴旺,交通便捷,城市繁华,乡村美丽。搭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快车的富阳,正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加速驶向未来。

  (图片由富阳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吴兴织里镇:改造老旧小区 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杭州余杭瓶窑镇社区服务中心亮点纷呈 功能提升做好为民文章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萧山义桥民望蓝莓采摘节 农旅结合促农业复工复产 仙居杨梅、江山猕猴桃……浙江又有26项农产品获国家认证 杭州临安於潜镇7000株绣球花绽放 带动家庭农场增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西南,富春江畔。670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此绘就了旷世佳作《富春山居图》。如今,在这片钟灵毓秀的热土上,一幅“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