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再见,承载城市记忆的钱江二桥,期待你的华丽转身

5月10日起,钱江二桥退出高速公路序列

2020-05-10 2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开富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邓开富)驾车从机场接朋友回家,在转入沪杭甬高速后,钱江二桥就在眼前。紧挨着高铁并行的二桥桥体,东侧新二桥的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桥已初具规模,比现在的二桥更宽、更长、更雄伟。2020年4月底,钱江二桥离开省交通集团沪杭甬高速,成为杭州市城区道路,我们与她的故事画上了一个“句号”。今天,她将全封闭施工,重新梳妆打扮再亮相。

  1992年4月建成通车的钱江二桥,当时在极大缓解了钱江一桥过江交通压力同时,还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在她并入沪杭甬高速后更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大发展打通了交通脉络,也拉开了美丽杭州从西湖时代进入钱塘江时代的序幕。

  透过车窗极目远眺,一轮红日正从宽阔的江面上升起,闻名天下的钱江潮在海鸥伴随下挟千军万马之势奔腾而来!这生机勃勃如画般的一幕,每天都会呈现在二桥守护者的面前。自钱江二桥开通,我身边的很多同事就在这里!从最初的“建设指挥部”到“七公里”再到省交通集团沪杭甬高速杭州管理处。

  近30年来,有许多同事退休后离开了这里,有同事成为了伴侣在这里携手奋斗,更多人中途加入这个团队留在了这里。2017年沪杭甬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杭州管理处邀请了退休员工、双职工家庭、外地员工等代表参加庆祝活动座谈,在谈起与二桥、与公司的情缘时,很多人热泪盈眶。因为这里有她们的汗水,有她们的奉献,还有她们的青春……

  就在那天,我听到了很多关于钱江二桥的故事。有圆满完成桥面危险品车泄漏施救任务的全体动员,有在中心桥墩处苦口婆心成功说服欲跳江青年放弃轻生念头的“软硬皆施”……

  “这是你们的新站点吗……”驶离钱江二桥,在看到已投入使用的新杭州收费站时,朋友的问题打断了我的思绪。再过不久,钱江二桥路段将施工并成为杭州市城市道路,我们和钱江二桥的故事将画上一个“句号”。     

  当历史车轮行进至新时代,我们这些新老伙计也将并肩踏上新的征程。而那些远去的日子,那些几代人的风雨兼程,终会成为我们沉淀在心底最珍贵的记忆。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驾车从机场接朋友回家,在转入沪杭甬高速后,钱江二桥就在眼前。紧挨着高铁并行的二桥桥体,东侧新二桥的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桥已初具规模,比现在的二桥更宽、更长、更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