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多管齐下保障医疗应急物资生产 国家调拨任务完成率100%

2020-03-14 13:00: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记者13日从省经信厅获悉,目前浙江圆满完成医疗防护物资保国家调拨、保援湖北医疗队和省内医疗机构、保关键卡口和重点一线单位的“三保”任务,国家调拨任务完成率100%,浙江省内医疗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疫情发生之初,浙江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基本为零。从“一罩难求、一服难求、一布难求、一机难求”的极端困境,到如今基本需求得以满足,浙江是如何扭转医疗防护物资供应难局面的?

  “疫情突然,又恰逢春节放假,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人员缺乏、原料不足、设备不够等难题,这些难题不解决,浙江医疗防护物资产能不可能上去。”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介绍。

  缺人工,志愿者上。“这个春节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员工最紧缺的时候,建德市组织了8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加班加点,支援我们生产N95口罩。”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伟介绍,当地经信局局长何来信就是其中一员,整个春节都在朝美度过。此外,嘉兴市协调时装企业缝纫工40余人支援一次性手术衣生产,黄岩区协调冲锋衣压条工10余人支援医用防护服生产等,积极弥补员工短缺。

  缺设备,动手改造。如今,开足马力生产口罩的金华市科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日均产能4万只。“原有的设备产能完全不够,通过经信部门帮忙牵线省级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浙江硕和机器人,帮助我们改造升级生产线,使得产能大幅提升。”科达医疗负责人金跃锋介绍。截至目前,硕和已经帮助省内多家口罩企业改造了生产线,同时自己研制了10条口罩生产线。

  缺原料,自己研发。目前,省内已有企业成功研发出熔喷布替代品“聚四氟乙烯薄膜”,不但过滤性能优于同等级熔喷布,病毒过滤率达到95%以上,还可重复使用10次以上。此外,有企业研发出熔喷布的另一类替代品“PET聚酯薄膜”,目前正在检测中。

  除了千方百计解决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需求,保证它们有序生产外,针对浙江纺织企业密集的特点,省经信厅还鼓励有条件的服装生产企业转产加入口罩生产的队伍。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浙江具有资质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从36家迅速增加到204家,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从11家增长到30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1家增长到18家、隔离衣生产企业从1家增长到76家,并已形成配套产业链企业860家。

  疫情过后,我省还将重新谋划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发展规划。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